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追梦路上,为孩子共同护航

2019-02-20 14:46:13 来源: 程丹妮

绵绵细雨阻挡不了家长们对孩子未来期盼的脚步。 2月20日,为了促进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充分展示学校良好的校风校貌,让家长们更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更好地发挥家校教育的合力,下范小学召开“不忘初心·追梦人”为主题的家校“沟通会”。

不忘初心,忆成果

“去年,我们家王震取得了好成绩,有很大的进步,谢谢老师”。603班家长握着韦老师的手,非常感动。下午1:30,全校“沟通会”正式开始。各班按照学校提出的相关要求,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去年,我们班是丰收年。”首先,由班主任向各位家长展示了班级风貌,汇报了孩子们上学期在校的情况,特别就本学期学校开展的主要工作与家长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和沟通。同时,还针对当前如何预防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校外安全进行了具体讲解,希望家长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加强与子女的沟通,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为共同教育好孩子而努力。

学科老师则针对本班学生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向家长进行了反馈,并指导家长如何有效的配合老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以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老师,我们不懂英文,如何帮助小孩子呀?”“老师,我家孩子偏科怎么办?”与会的家长们认真地聆听着,也纷纷发言,积极地跟老师互动。

携手护航,同成长

“哎呦,教室整理地真干净。还有信呢!”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迎接家长的到来,美丽的黑板报、干净整洁的教室以及在桌面上给家长的小留言。“我觉得小孩子的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责无旁贷,很多时候学校教育不能取代家庭教育……”会上,各班典型家长都进行了热情洋溢地发言,他们从自己的体验出发,真实地交流学习、家教方面的经验,使与会的家长收益良多。最后,还有部分家长和老师进行了个别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们自由发言,对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兴趣班的开设,给予高度肯定,期间气氛融洽、和谐而热烈。

然后,老师们引导家长明白,学生考试不理想,不能一味地指责,而是帮助他们分析自己的原因,哪些是自己学习的疏忽,哪些需要父母、老师协助,帮忙解决自己学习中遇到的拦路虎。家长们纷纷表示,把孩子送到下范,对学校放心,对老师放心。真诚暖心的话语、庄严神圣的承诺受到与会家长与师生的交口称赞。

本次沟通会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有的班请了优秀家长代表发言,把教育孩子的经验与其他家长共享;有的班开展了家庭教育调查,家长群策群议,找出共性问题,共同解决;有的班把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制成专题片给家长欣赏;有的班用心的老师还精心布置了教室,设置了给孩子“回信”的暖心环节……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牢记使命,展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对于世界,学生只是个孩子;对于老师,学生却是整个世界。我们一定想你所想,急你所急,一起做好孩子们的护航使者。”该校校长杜建锋做了热情而生动的讲话。

“提升教育格局,铸牢质量根基”的学期管理思路,对下范小学 “做精致教育,促幸福成长” 的教育品质总结提炼,“教育就是使人幸福”的体会与感悟唤起师生家长的深深共鸣,本学期开学前,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电话预约、逐个登门”的方法,一家一户去家访,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家长共同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在家访中,老师详细了解建档立卡户及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介绍解读了相关政策,让每个家长都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并询问了孩子们在家学习生活情况,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立志有为。

短暂而充实的家长会,促进了家校沟通,共同谈论了解决教育困惑。此次家长会,拉近了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融洽了教师与家长们的关系,为共同教育好孩子而努力,筑起孩子成长的保护伞,做孩子的护航使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