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弘扬“德育”精神 奏响时代强音

2019-02-25 15:01:47 来源: 程丹妮

2月25日,下范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举办了以“弘扬‘德育’精神 奏响时代强音”为主题的春季开学典礼,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德育”教育 刻不容缓

“开学第一课”,不是时间上的第一课,也不仅仅是一堂课,而是穿起时空、承接历史与未来、打牢思想基础、终身受益的重要的精神支柱课。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卫生教育从来都是“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把“德育教育”的课堂搬到典礼上,无疑让“开学第一课”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同学们,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有新的开始。爱国的前提,是要知国。知国才能爱国,知国才能信国,知国才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该校校长杜建锋在新学期给孩子们安排“开学第一课”,就是紧密结合时代背景,把爱国主义教育更生动更形象地深入青少年心灵深处。

各班主任还利用晨课“德育十分钟”开展了上下学交通安全、校内活动安全、防火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利用小视频、PPT、故事等形式向学生展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他们感兴趣的故事,并及时让学生谈感受,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老师上得课太重要啦!回家还得给弟弟妹妹上一课。”孩子们纷纷说道。

定下“小目标” 成就好人生

“一种习惯养成一种性格,一种性格决定人生的高度。”601班单张帆登上主席台,告诉同伴们哪些是好的习惯,应该努力养成,让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在寒假中,下范小学学生们针对中国传统文化展开一系列寻访探究活动,例如书法、手抄报等,其中六年级的队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展示了自己的寻访成果,为大家诠释了“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红色”这一问题的答案。学校发出了确立“我的2019小目标”活动倡议,每一位学生都把自己这一年的小目标写了下来——每天练字20分钟、学会三首口风琴曲目、每天背一首诗、背一首英语小短文……所有学生的小目标都将在校园内进行展示,时刻提醒学生为自己的小目标而努力。

新学期开始,该校将继续坚持德育为首,以德育人,狠抓行为习惯。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下范师生们一定可以乘风破浪,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奏响时代强音,攀登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