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开启青年教师成长的“加速度”

2019-03-01 13:48:18 来源: 赵子淳

——促青年教师成长有妙招

“上课就像吃西瓜,要把最甜的瓜瓤留给大家,把最精彩的教给学生。”2月28日中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金俊华在听完青年教师马晗菁的语文课后说道,“低年级的语文教学第一要把握好情境,要入情入境,其次教材的把握也非常重要。”

重视常态:推门听课

为深入了解学校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情况,真实了解青年教师自然状态下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随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课堂活动情况,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规范课堂教学,助推青年教师成长,该校教导处在开学第二周2月25日就施行了为期一周的“推门听课”活动,争取通过“推门听课”活动,引领青年教师们重视课堂教学常规工作,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该校“推门听课”小组成员是由教导处牵头,年级组长以及教研组长和该青年教师结对师傅以及本年级部分青年教师参与。课后,年级组长将组织听课教师进行评课议课活动,教研组长还需写好一份听评总结上交教导处。

据悉,在这一周每天的推门听课中,该校校长金俊华坚持每天都走进了教室,听该校青年教师的常态课。并对部分青年老师的基本素养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提出青年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多研读教材等诚恳的建议,“要多听多看多思考,多听师傅的课,多看教育教学专著,对教材对学生要多思考多分析。”

“当初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在教室里备课,三年后我才知道原来教案是可以抄的,”该校教导处吕苏航老师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别人备课是备在纸上,我是背到了脑子里!”正因为重视常态化备课上课,在前三年打下坚实的基础,吕苏航老师在学校教学中脱颖而出。如今她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青年教师们分享旨在端正青年教师备课态度和注重平时常态化教学。

课堂教学一直是学校课程实施的主渠道。课堂改变了,学校教育才会改变;课堂优质,学生才会优质;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新;课堂进步,教师才会成长。该校深知课堂教学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开学初教导处就根据学校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列好了推门听课计划表,按计划对学校多位青年教师进行听课、评课,指出问题、提出建议,针对不同的老师开出不同的“药方”。

活动引领:雏雁展翅

“恭喜以下教师的寒假读后感获奖。”2月28日,该校教师群里响起了一片祝贺声,经过一周的评比,该校在参赛的百篇寒假读后感中共评出了16篇一等奖。

据悉,该校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共有五十多人,占到总教师数的六成以上,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该校一直以“雏雁起飞”方案为青年教师成长保驾护航。

“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该校校长金俊华讲道,“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有着长足的战略意义。”

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该校为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步伐,提升教学教研能力,一直以“雏雁计划”、“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保驾护航。同时提出“三问四提高五备课”为主题的成长模式——“三问”:问初心、问差距、问行动;“四提高”:提高师德师风、提高个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协作奉献;“五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自己、备反思。至于如何具体操作,该校根据期初制定的青年教师成长方案,对青年教师进行如何说课、备课,如何撰写论文、课题等培训,定期开展同课异构等活动.并且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周一听评、一旬一摘记、一月一论坛、一期一主题比赛、一年一总结等活动。同时还建立“师徒协作”的共同体,通过“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