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2019-03-05 08:46:18 来源: 程丹妮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3月4日,为加强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形成良好校风、学风,下范小学围绕“好习惯·终受益”主题,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

“在小学阶段,我们应该狠抓习惯养成教育,这样孩子们才能形成健全人格,成人、成才。活动伊始,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该校校长杜建锋对全体师生集中进行常规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小学生守则》等,要求遵守“学校一日常规”制度和“每日微笑问好”师生互动活动。本周,各中队积极开展“文明在身边”主题班会,通过“礼仪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主题教育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意识,提高学生文明水平。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向少先队员们宣讲文明礼仪人物的经典故事,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国传统文明礼仪知识的熏陶。

“现在,我家孩子回家写字都坐得很端正了,为学校点赞。”家长们纷纷对这个活动竖起了大拇指。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以培养学生课堂习惯为重点,规范课前准备、物品摆放、读写姿势、课堂用语的规范,评选出“文明小天使”,引导学生认识到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活动月中,学校还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班级文化布置,队列训练等各式各样的比赛,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整体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呈现出一片文明向上的班风、学风、校风,让校园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孩子是一张白纸,他们天真无邪,不管做什么都以长者马首是瞻。我们要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要充分注意这种‘放大’和‘模仿’效应。”503中队中队辅导员陈惠说道。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校园常规工作建设任重而道远,训练是个长期反复的过程,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范小学以常规月活动为契机,把行为规范内化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行为规范教育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的心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