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溪初中:老师隐身学生自主 食堂就餐改头换面

2019-03-06 16:12:36 来源:东阳新闻网 王新华

  “让学生们自己管理就餐纪律,能行吗?”

  “让学生就餐时自主取餐和拿取水果,不会乱套吗?水果会丢失吗?”

  开学伊始,画溪初中的校务成员会议上,几位中层领导不免有些担忧。

  这是一次为了改善学生的伙食,更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而召开的校务会议。画溪初中校长陆明忠不仅提议增加学生菜肴的种类,而且要取消之前一直由值周老师轮流看管学生就餐的制度,准备大胆采用“学生自主管理、相互监督”的方法。看到大家心中都有些犹豫,“我们一定要相信孩子!”这是陆明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画溪初中学校不大,共有536名学生和近五十名教职员工,就餐不是小事。虽然之前学校对此已进行了一些改善,比如不断调整厨师、冬天采用保暖箱储藏饭菜,用盒子替代盘子等等。但这一次的改革是大阔步的飞跃。学生们能管好自己吗?

  一开学,画溪初中就及时添加了不少食堂设备。就餐时,放手让学生自主管理,每次用餐,学校选派六名学生进行监督,菜肴随到随打,饭自己添加。据开学后两个星期的观察,老师们发现,学生就餐秩序井然,就餐时没有大声喧哗吵闹。比较之前饭菜分发,这种自取自助的就餐方式减少了很多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在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表现的可圈可点,遵规守纪。

  充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学会管理,从中找到成就感,进而提升自己的价值。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促进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就餐自主管理这也是画溪初中开展“正面教育”管理的一个缩影。“之后,我们将在自修课、阅读写字课、2+1体艺活动课尝试让学生自主管理。相信孩子们在老师大胆放手之后能成长得更快!”校长陆明忠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