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三校:默默坚守,传承剪纸不停步

2019-03-08 14:08:48 来源: 陈卫东

3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横店三校由葛丽萍主持的剪纸课题《基于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玩艺”剪纸实践研究报告》荣获东阳市2018年度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这是该校继2014年《基于横店文化的儿童生活化剪纸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荣获金华市二等奖以来的又一殊荣。

横店三校的剪纸教学源起2009年,2010年被确定为“东阳市青少年剪纸实践基地”,2011年被确定为“金华市剪纸艺术特色学校”。该校的剪纸作品色彩丰富,造型多样,曾经创作《水浒传》人物一百单八将,百“福”字以及以横店影视为背景的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以艺术长廊的形式装点了校园,成为该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成为校园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该校的剪纸艺术方阵还曾亮相东阳市运动会,惊艳全场。

2010年,横店三校的课题《基于横店文化的儿童生活化剪纸教学的实践研究》被确立省教育科研规划体、艺、卫专项课题。经全校师生多年的共同努力,该课题研究成果荣获金华市2014年度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多年的教育科研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教育队伍:何新勇成为市美术教研大组成员,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葛丽萍老师的多篇论文获金华市、东阳市一等奖,优质课多次在金华、东阳获奖,被评为东阳市“教坛新秀”;马晓珊老师的课题《基于横三剪纸的作文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被金华市教科所立项并结题,各类课题如雨后春笋竞相衍生。而剪纸,作为一项学校传统特色教学,一直在默默地坚持着。

校长沈兴兴对课题组竖起大拇指,他说:“我们学校能在东阳市获得科研一等奖真是不容易。如今,横店三校的剪纸教学和足球教学已经成为两条线,两个特色的发展让孩子们在奋勇拼搏的同时,也能静下心来,耐下性子做点文艺活,这样挺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