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这支成立一周年的“无声”篮球队

2019-03-11 16:43:47 来源: 邵丽婷 李磊

小小篮球成了交流的大平台

这支成立一周年的“无声”篮球队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当天晚上,动客篮球公园内,一场特殊的篮球赛正在这里举行,对阵双方分别是东阳DOY听障男篮和东阳女篮。

值得注意的是,听障男篮队由14名听障人士于去年组成,由市特殊教育学校两名体育教师负责带队,积极参加各类篮球赛事。

提供手语翻译、篮球指导

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倾情服务

据了解,14名队员,其中10人是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出于对篮球的热爱,他们走到了一起。

当天的比赛,听障男篮队以微弱的优势赢得胜利。“听障人士不比正常人,比赛期间,队友的交流会有一定的障碍。”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老师葛德谊说道,为了让他们享受顺畅、美好的篮球时光,学校全程为队员做好翻译、指导服务。

“女队防守好,进攻也很厉害,听障男篮队的合作还欠加强。”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李丹芬在当天的比赛中勇挑重担,担起了翻译员的角色。

通过翻译,队员王星告诉笔者,他们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在一起训练和打球的时间非常少,因此十分感激学校的倾情帮助。“每一次比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打,争取不辜负学校老师的一片苦心。”王星“说”。

据王星介绍,听障男篮队自去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一年的年头。这一年来,市特殊教育学校两名专职体育老师一直给他们提供了专业的篮球指导。平日里,老师们会带着队员前往全市各个球馆训练球技。“虽然沟通存有障碍,但是队员们很好学,学习能力也很强,我做一个动作他们立马便能领会。”葛德谊说,如今每周他们都会安排两至三次的训练,争取通过篮球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追风少年”追梦全国残运会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当天比赛,因备战全国残运会而缺席的东阳中学学生许宽田和方皓霆表示十分遗憾。“体育一直是我们人生中最好的伙伴。”6日,两人通过微信告诉笔者虽远在杭州,但两人始终心系比赛。当得知赢得比赛后,他们显得特别高兴。方皓霆说,听障男篮队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次一名队友不小心扭伤,大家齐心协力,马上采取措施,及时送他去医院;队长楼豪强总是像大哥哥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各个队员,每次训练和比赛,他都会送方皓霆回家。省队退役的骆阳阳曾获两届全国残运会篮球赛冠军,她每次都会在现场与队员们交流比赛心得,分享赛场经验。每每想到这些事情,方皓霆总觉得浑身充满了动力。

最近楼豪强正在外地学车,他向笔者表达了他心中的小梦想:“等驾照到手后,就开车带着队友去外地比赛。”

不知不觉,篮球队已经成立一周年了。细数点滴,从刚开始球员之间的不会配合,到现在互相交流协作,打赢比赛,大家在磨合中不断进步。“成立篮球队,以球会友。每次相聚,我们在教练的指导下不断地进步。我们与健听人也有了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体育运动,能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和接纳残障人士。”许宽田和方皓霆共同期待着,大家的篮球技术能越来越好,一起参加更多更大的球赛。

聋哑人将来会越来越少

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去年9月,市特殊教育学校送走了最后一批聋哑学生,标志着学校聋哑班的不复存在。5日上午,在学校采访期间,笔者从校长王荣仁口中得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聋生已越来越少,这显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同时,笔者还关注到,以前很多听障人士做不起手术,买不起助听器,但是现在政府补贴和资助力度在不断加大,通过技术手段让更多聋人听见声音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听障男篮队队员王星便是其中之一。

特教岗位是需要坚守和付出的,我们希望能听到更多类似这样的好消息,让特殊学生成长路上不孤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