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2019-03-11 17:45:15 来源: 张晓玲

——记中天高中优秀教师周婉新

在教学一线20年,其中担任班主任17年,接任高三毕业班13年,这组数据诠释了中天高中女老师周婉新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

“教书是一场修行,这个过程有很多困难,然而越困难越需要前行。”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曾获中天集团优秀员工、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省化学竞赛园丁奖等荣誉的周婉新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工作期间,她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意气风发地迎接新的一天,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每一名学生。

一点一滴皆情怀

周婉新所带的毕业班,曾经创造过上一本线人数占全校三分之一的记录。“我并没有什么高招,我只是做到了严中有爱,把爱字当头,我想让学生在努力奋斗的时候也有在家的温暖。”她是学生在校的“妈妈”。早年间,以校为家的周婉新坚持每周一天在她狭小的厨房为“孩子”们准备饺子,当时也没有足够大的锅,因此要分开很多次煮,才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满满的幸福。

感恩教育是周婉新最看重的课题。7日下午,周婉新给学生布置了打电话回家问候母亲的作业,为母亲送上提前的祝福。“我们作为老师,也有义务教育孩子理解父母生活与工作的不容易。”周婉新平日一直叮咛学生要记得父母的生日,多和父母说说话。

一言一行皆教育

润物细无声,是周婉新对教育的诠释。据了解,周婉新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跑步4千米,参加瑜伽社团课程,让自己保持持久的活力。休息时间也不忘学习,钻研其他书籍。“作为一名老师,应当保持谦卑的学习态度,与时俱进。”周婉新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劳逸结合,闲暇时间多看书,与知识为伴。很多时候,周婉新因为一本书,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名老师的任务,就是在树长歪的时候扶一下。”如今高考重担给学生的压力很大,有些学生会感到无助与迷茫。周婉新很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工作,她从不间断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做到信息同步,可以时刻关注到孩子的情绪变化。同时做好思想引导,让学生们尽量做到心无杂念,不急于求成,不求结果如何,把关注点放在此时此刻的努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周婉新回忆,曾经遇到一位老师撼动了自己的内心,除了课本的知识以外,那位老师还教给了她许多生活上的启示,这让她从此热爱上了教育。“一棵树助长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周婉新说,作为一名老师,永远能和一群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是她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

“周老师就是那永远朝着太阳的向日葵,朝气蓬勃,积极阳光。”徐福民校长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