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成家里小学:理论结合实践,筑牢安全防线

2019-03-13 08:57:27 来源: 郭敏蓉

  “如果发生火灾,逃生时,我们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放低,这样不容易吸进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拥挤,要快速、有序地跑出去。”“使用灭火器时要做到‘一提、二拔、三对准’……”三(1)班的学生们认真总结道。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对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3月11日,成家里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包括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现场灭火演练三个部分。

  当天下午三点左右,随着一声警报的拉响,各个楼道、楼梯拐角的“守护者们”迅速到位。学生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弯着腰、紧捂口鼻,快速而有序出教室、下楼梯、到达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无冲撞、无拥挤。各班班主任及时清点人数,并向校长王华宏进行了汇报。“整个演练用时55秒,比上次演练用时更短,学生逃生疏散时更加有秩序了。”体育老师李冠说道。

  在完成了逃生疏散演练后,接着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李老师拿着灭火器,边说边演示,一步一步地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进行灭火。“一定要记住是提着灭火器手柄,而不是捏住,否则就没法拔出保险销……”李老师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地强调着灭火时的要点。随后,各班班主任和各班的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再一次巩固了灭火的操作步骤。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计划周详,准备充足。演练前,该校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细致地制定了演练方案,并明确了每个老师的“守护区域”和“守护职责”。“为了防止灭火演练时出现意外,先由我们老师进行‘预演’,多次‘预演’后,算好安全距离。为学生进行灭火演练做好安全保障。”教导主任董淑兰介绍道。

  据了解,该校一直十分重视安全教育,班主任们都会充分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或是周三的队课时间,以讲座、竞答、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们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而其中此次消防安全演练中的“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就是班主任们的安全课堂中的“常客”。另外,学校每个学期都会进行多次安全演练,如地震安全演练、消防安全演练等。演练结束后,班主任们和学生们一起做总结,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不安全的因素。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还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了把安全防范意识植入学生的心底。安全高于一切,学生们的人身安全是学校保卫工作的重点。今后,学校会继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该校校长王华宏总结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