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建好传染病防护网 守护师生健康保平安

2019-03-13 13:15:30 来源: 徐云龙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在校师生的健康,3月13日,吴宁五校邀请市妇保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申屠益萍来校为全校师生作春季传染病预防的专题讲座。

进入春暖花开的时节,各类传染细菌和病毒又开始复苏。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少年儿童是传染病的高发人群。申屠益萍医生从春季传染病的种类和临床表现开讲,列举了春季易发传染病:水痘、腮腺炎、麻疹、流行性感冒、流脑等。流感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怕光、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出现口腔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俗称“猪头疯”……

申屠益萍医生最后着重强调了预防措施:教室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少呆空调房;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进一步落实检查工作。如遇感冒、头痛、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及时到医院捡查治疗……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吴宁五校以专题讲座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构建了立体防护网:3月12日,学校举行了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细菌滋生地;完善晨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做好病因追踪工作;以电子屏、黑板报、班队活动为阵地大力宣传卫生知识,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开始防护,保证师生的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