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劳动课堂 阳光教育

2019-03-14 08:54:08 来源: 赵子淳

“到时候,我要去抓几只蚯蚓来放进我们的种植盆。”“我不怕虫子,如果长虫子了我可以抓!”“这里种的菜就是我们的了,是吗?”当得知自己班也有一块种植地的时候,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的四年级学生李毅翔还如梦似幻难以相信,“那以后是不是就可以吃自己种的菜了?”

开展劳动课堂

为了大力提升素质教育,打造体验式、多元式、互动式劳动教育,3月12日中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的“笋芽种植园”正式播种啦!该校在原有的劳动教育基础上,在校园内打造出了一处独具特色的校园绿色劳动实践基地——“笋芽种植园”

老师们提前准备好需要种植的种子和幼苗,在3月12日植树节这天,每位老师带着班里的几位同学在这里进行了种植园的开种仪式。

“我知道,菜苗的根要埋深点,”六年级同学赵佳乐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我妈妈说过,第一次浇水的时候要多浇点水,把泥土浇透。”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种植经验。一年级的小朋友没什么经验,撒完种子后不解地问自己的老师:“我们撒了种子要不要盖上一层泥土啊?”经过同学们的挖土、埋根、浇水一系列劳动后,一棵棵芹菜、生菜苗立于泥土之上,一棵棵种子透过泥土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当开种仪式结束后,该校部分班主任就已经想到了许多利用种植基地进行教育的方法。有的表示会将这块种植基地作为奖励,班级里谁表现好谁就可以来施肥浇水抓虫;也有的班主任准备将种植基地交给值日生轮流管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体验劳动。

该种植园负责人任新萍表示,“劳动是光荣的,借助这样的一个种植园,希望学生能养成正确的劳动意识。”

据悉,该校在近几年已经陆续开展了许多的劳动教育课程,比如:巧手做竹编、团花剪纸以及魔方钻石画等发现“劳动之美”为主题的劳动美育课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忙做的“劳动光荣”为主题的劳动实践课程;了解农耕用具传承农耕文化的“劳动之史”德育课程等。

“让劳动外显,学生在经历体验劳动的乐趣后和菜苗一起成长,”该校班主任程飞央开心地说,“这,很有意义!”

拓宽劳动渠道

“太棒了,这里还可以养殖!”“原来蓝莓是这个样子的,还是生长在地上的!”当校内“笋芽种植园”开种仪式结束后,该校的另外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巍山镇北卡农场,为北卡农场的劳动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做一个见证,同时也顺便体验一番认识农作物、拔草喂鱼、喂鸡等劳动乐趣。

“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劳动教育基地了,周末或者其他时间,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这里体验劳动,”该校校长金俊华说道,“日后,学校也会适时的组织师生们到基地来劳动。”

由于学校场地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孩子的种植劳动需求,该校经过实地考察,确定了巍山镇北卡农场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北卡农场负责人协商后,在3月12日下午,本着“便于学生参与、利于课程开展”的原则,该校在这里分设了“种植区”、“养殖区”和“果园区”三个学生的劳动区域,以供学生参与体验劳动,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能贴近自然、了解自然、享受自然,体验到劳动实践的快乐。

“劳动是一种从小养成的习惯,这种习惯应该是用各种劳动潜移默化下养成的,”本次活动策划者任新萍说,“拓宽学校的劳动教学,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发芽。”

据悉,近年来该校树立起以“劳动育人”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该校校长金俊华说道,“不仅能锻炼品格,也能养成良好习惯、磨练意志品质,达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