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古渊头小学:品诗词之美 感诗词之趣

2019-03-15 13:57:50 来源: 李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每天晨读时间,巍山镇古渊头小学校园里回荡着琅琅的诗词吟诵声,原来该校在开展“品诗词之美,感诗词之趣”读书节吟诵古诗词活动。

  据悉,古渊头小学每年积极开展读书节活动,而吟诵古诗词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吟诵古诗词的书籍为《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唐诗三百首》等。各班利用晨读十分钟,由老师带读、学生领读、同桌互读、小组比读、自由诵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每天坚持吟诵,形成了良好的古诗词学习氛围。学校还以诗词竞赛、诗词配画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吟诵古诗词的热情。

  3月14日晨读时间,四年级举行了班级诗词“飞花令”大赛,此次飞花令的主题字是雨字。采取小组赛形式,4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的胜出者进入班级擂主争夺战,最后进行挑战擂主赛,最终决出班级飞花令擂主。伴着古典音乐,配着唯美画面,学生们吟诗诵词,自信地展示着,气氛热烈而紧张,最终李嫒同学过关斩将获得了班级飞花令擂主。“我要多背古诗词,争取下次胜出。”“还好,最后让我想到了王维的一句诗,战胜了对手,当上了飞花令擂主。”赛后,学生们意犹未尽,交流着感受。

  “‘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小诵读一定数量的古诗词,有利于陶冶情操、加强修养、提高表达能力和鉴赏能力。”校长许胜天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诗词大会、诗词背诵考级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吟诵古诗词的良好平台,有效落实新课标中关于‘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提升学生民族文化底蕴’的要求,激发学生吟诵背诵古诗词的兴趣,让学生在文化滋养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