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抓中小学劳动教育需三管齐下

2019-03-19 13:48:18 来源: 厉守龙

  前不久,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的氛围。在当今中小学劳动教育普遍弱化的状况下,这一意见下得非常及时。切实抓好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区三管齐下。

  学校要通过班队(团)活动、思想品德等课,让学生明白从古代的宏伟建筑,灿烂文化,到如今现代社会所拥有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人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的这一颠扑不灭的真理。同时,把劳动教育列入校本教材,因校制宜地开设诸如“学门本领”、“学做手工”、“学习理财”等课程。开设劳动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让他们体验劳动的艰辛、快乐和收获。农村学校可以挖潜聚能,利用闲置零星土地,开辟学农基地。作为浙江省示范学校的东阳市江北街道上卢小学从2015年起,硬是在校内操场北侧圈出了200平方米左右的小小学农基地,划分各班级师生管理。各班级每学期都要种上时令蔬菜,收获以后,留一部分给学生自己品尝,其余部分由班里师生组织在校门口自行叫卖,所得款一部分上交校大队部,以作活动经费,还有一部分捐给爱心挂钩单位——东阳市躍地残疾人托养所。可谓是一举多得,值得各校借鉴。

  作为家长来说,一定要树立这样一种理念:家务劳动是最基础的劳动,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而这种自理能力既是孩子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又是影响他一辈子的一种能力。在指导孩子做家务时,一定要耐心地教给一些技巧。比如切菜,可以让孩子先用比较钝的菜刀来切比较容易切得断的食材。使用煤气灶或电饭锅时,一定要讲清操作程序和要领。同时,还应根据年龄特点循序渐进。其实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知识面都很广,只要家长思想重视,指导得法,孩子的家务劳动能力是很快会提高的。

  而社区配合对中小学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同样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每当孩子节假日回家时,各镇(乡)、街道关工委组织和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的假日志愿者以及各村(小区)的网格员,可趁机组织孩子们就地搞搞环境卫生、做做绿化、美化等工作,还可以带领他们到附近的居家养老中心或敬老院,为老人们剪剪指甲、叠叠被子,讲讲故事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

  只要学校、家庭、社区三方面合力抱团,多动动脑子,多花点心思,多想点法子,中小学劳动教育淡化的现象一定会大有改观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