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宅小学:开设武术特色课程 传承文化强健体魄

2019-03-21 09:07:54 来源: 吕晓霞、吴晓婷

  “听口令:马步,下蹲!注意扎马步时两脚脚尖朝前,膝盖与脚尖齐平,上身挺直,两眼平视前方……”3月20日,西宅小学的武术拓展课上,武术教练正在指导同学们如何扎马步。同学们也全神贯注地练习着,努力将马步姿势做标准。

  本学期,西宅小学将武术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引进校本课程,开展了武术兴趣班。目前学校将学习武术的同学按年级高低分成了两个班,一到三年级为一个班,主要学习五步拳;三到六年级为一个班,主要练习柔韧性动作,然后学习拳术、散打、自由搏击。每堂课的学习内容由教练根据同学的实际情况做安排,由易到难,最终让每个同学都能学有所得。

  课堂上,张教练一边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一边细心地纠正同学们不正确的姿势。每一个同学都小脸通红,神情坚定,即使大腿发抖也要坚持下去。“做个武术大师是我的梦想,我一定要跟教练好好学习。”“学习武术锻炼身体,我爸爸妈妈特别支持我参加这个兴趣班。”“我是女孩子,更应该学习武术,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保护自己。”课间休息时间,同学们围着教练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感想。

  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缩影。它不仅具有丰富的内容体系,完整的锻炼系统,独特的健身方法,更浸透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等诸多社会文化形态。“学校引进武术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对武术产生兴趣,锻炼身体,更要让他们在武术学习中感受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审美观、健身观、人生观。”校长徐江娇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