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构筑立体防护网 护佑生命保安康

2019-03-21 10:13:00 来源: 徐云龙

  3月20日下午,吴宁五校的校园里突然浓烟滚滚,随后揪心的“呜呜,呜—呜”警报声响起。同学们都迅速有序向学校操场撤离……原来这是吴宁五校邀请东阳市南马镇专职消防队、歌山专职消防队、市义工烈焰救援队来校联合组织的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员工全参与,消防器材操作、知识讲座、实践体验融为一体,构筑了安全立体防护网。

  疏散演练 井然有序

  随着警报的响起,整个教学楼烟雾弥漫。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并指导学生有序快速疏散。在班主任的组织指挥下,安全、快速、有序的疏散。正副班主任带领学生根据演练方案中规定的路线,弯着腰,用手帕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疏散,有序撤离到学校安全地带——操场。师生撤离后迅速向指挥长报告撤离的人数。

  救援演练 安全快捷

  清点小组负责人清点各年级的人员以后,发现二楼还的四(6)班,有一位同学和一个老师没能及时撤离,被大火围困在走廊。被困同学不停发出求救信号。救援小组马上向消防官兵请求救援。接到救援信息后,救援车辆快速驶进现场,消防官兵风有序,立马架好云梯,实施救人。“加油,加油!”在安全区域的师生齐声呐喊,不到2分钟,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操场上一片呼呼,全校1700多名师生,终于全部成功“脱险”。

  知识讲座 侧重自救

  全校1700多名师生安全撤离,仅用了3分钟。师生训练有素,组织到位,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结束后,金教官仔细地向所有同学讲解了消防设备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并邀请学生代表和老师代表进行现场操作,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发放了消防常识安全册以及意外溺水常见急救宣传单3600份,并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体师生讲解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查找火灾隐患、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火场如何逃生自救、如何组织人员疏散、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意外溺水常见急救方法等基本安全知识。最后还进行了防溺水知识的讲座,赠送了相关的学习资料,介绍自救方法。

  厨工培训 操作手把手

  食堂作为学校重点防火部位,为了使校园厨房工作人员“零距离”的接触消防,消防队员特意为厨工“开小灶”。来到厨房的后操场,现场演示干粉灭火器,水剂灭火瓶等消防器材的使用,详细讲解了在什么情况下干粉灭火器,什么情况下使用水剂灭火瓶,并让她们逐一进行现场灭火考核“过关”,让每一位员工都掌握了最基本的灭火方法。厨房阿姨和厨师全员参与,一个不漏。仓库保管员金美玲说:“这次消防知识讲解面对面,灭火操作手把手,这样的培训,通俗易懂,受益匪浅,学到的知识很实用。”

  在消防官兵和市义工烈焰救援队的通力合作下,圆满的完成了演练的各项科目,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演练总指挥长、校长葛敏辉对本次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安全疏散演练的顺利进行,完善了学校疏散、逃生的组织体系。要求各班以此为契机,加强安全教育;通过本次演练,要查找不足,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