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昆溪小学:亲近自然 捕捉春天

2019-03-22 08:56:26 来源: 吕睿宾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3月21日早晨,朗朗读书声从昆溪小学教室的中传出。在这充满生机的3月该校结合书本教材内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季学科研究性学习活动,旨在带领孩子们遨游知识海洋的同时,能够感受春天的美好与神奇,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春天到底在哪呢?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寻找春天“藏”在哪里?二年级的舒叶小朋友在语文课上说道:“春天藏在风筝里。他是春的眼睛,飞在天空看看世界有多美!”“春天藏在诗歌里!‘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三年级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异口同声地喊道。“春天藏在春雨里。老师您看!现在外面下着这么大的雨,禾苗喝地可饱了。”六年级的林筠同学指着窗外兴奋地说。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认真观察了校园里春的足迹,有的细细品味了有关春天的诗句,有的自编儿歌,有的将春天的痕迹定格在纸上制作了昆虫记录卡和植物记录卡,有的写下一篇篇关于春日的美文,还有的制作了风筝在校园里奔跑,切身感受春的气息。班级里将孩子们的优秀作品进行展出。学校对各个班级的作品展进行评比,评出一二等奖。

  “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活动。现在的孩子大多被手机给束缚住。对生活的体验很少,缺少发现生活的眼睛。这次活动,为他们积累了许多书本上没办法给他们的素材。”三年级语文老师张慧玲感慨道。

  昆溪小学语文教研组长蔡夏倩说:“课外知识的延伸、师生间的讨论互动都是本次活动的亮点。我们的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常年无休的情况比较多,对孩子的陪伴较少。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家里。这些孩子的生活经验非常缺乏。这样的课堂不仅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养,更体现了 ‘教师不仅教书,还要育人。’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