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要“母慈子孝”,还是“鸡飞狗跳”?

2019-03-22 09:22:36 来源: 周大刚

——吴宁一中举办专题讲座为家庭教育支招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这句火爆网络的话,各位家长听说过吗?”台下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家长们的好奇心瞬间被点燃。3月20日晚,吴宁一中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导师周红燕,作了题为《如何引领孩子度青春》的讲座,给150余名家长代表的家庭教育支了大招。

  讲座从一个“抓住幸福,躲避灾难”的游戏开始,一群群父母开心得像一个个孩子。停下游戏,周老师因势利导,阐述了“为人父母,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她说,青春期的孩子,或胆小、内向、拖拉、任性,或不爱学习、爱发脾气、性格叛逆,或不爱看书、沉迷游戏、专情电视,或抗挫力差、容易退缩、反应迟钝,或过于自我、缺乏自信、聚集涣散……种种问题,直击家长们的“教育命脉”。结合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周老师为家长们列出了化解各种教育冲突的策略,家长们不住点头赞同。

  两个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结束了,许多家长意犹未尽。“感谢周老师的分享,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我认为一个好家长,首先要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用一颗宽容理解的心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一个宽松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八(8)班项晨曦的妈妈说,自己以后要善于制怒,做孩子的榜样。一位网名叫“小城故事”的家长动情地说:“今晚有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感觉以后对孩子的教育,找到了方向。相信和孩子的交流会越来越好,给予更多的信心和温暖。”许多年轻的班主任也参加了旁听,并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班主任陆京明认为,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个性差异,更要提醒家长不要走捷径,照抄照搬家庭教育的方法。只有提高家长的自身素质与教育水平,家校合作才能形成有效的合力。

  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关联着千家万户。如何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增强家校合作的力度?吴宁一中以“家校合作共育”盟主学校为载体,深入开展“新父母学校”系列活动,开放“新父母课堂”,组织“百人千家大走访”,举办诸如“做一个合格新父母”之类的专题讲座,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校长徐海金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行“适慧教育”,努力架好“家校合作”的桥梁,进一步办好“新父母学校”,夯实教育合力,实现学校与家庭教育减负的双赢目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