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可以吃的“玫瑰”

2019-03-22 11:05:06 来源: 赖晨晨

  “哇哦,好漂亮的馒头!”“还有淡淡的奶香味,太有食欲了!”“你瞧,这馒头好像一朵玫瑰花,真好看!”……3月21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家政室里传来了一声声好评,原来是学生在老师们指导下亲手做出了花式馒头。

  “揉面的时候要有力道、要有耐心,这样做出来的馒头才有嚼劲。”“把小面团揉成大圆饼,几个大圆饼放一起卷一卷……”职教课上,任课老师郑妮妮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东东、欣欣等六位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仔细地观察着老师的演示过程,生怕漏了哪个重要环节。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逐一进行操作,一个个形状各异的面饼出现在料理台上。打蛋、和面,到这次成功制作出玫瑰馒头,两个月的练习时间悄然而逝,一遍遍地反复练习,一次次地现场实践,这一制作馒头的简单技能并不简单。看着自己做出来的馒头,得到老师们的认可,东东开心极了。

  据了解,市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开设了家政职业教育课程,课程的制定,都是由特教老师自主设计,老师们大胆尝试、大胆创新,让课程更适用于特殊孩子生活。郭娇娇及徐月娟老师还为特教学生量身编写了一本《家常菜》的校本课程。“学校安排了职教课,老师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烹饪技能,中午的饭、菜,自己在家政室动手烹制,像一家人一样坐在圆桌用餐,这样的感觉孩子们特别喜欢。”郭娇娇说,“以后,我们还会做一些三角豆腐、红豆汤等试着烧全校学生点心,不仅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还能实现个人价值。”

  据悉,市特殊教育学校除了教授特殊教育儿童的基础文化课之外,还开设了美术、非洲鼓、舞蹈等兴趣课程,并有针对性地在高段开设了洗车、家政保洁、西式面点等职业教育课程。职高班的学生,学会了制作雪花酥、牛轧糖、蛋挞等。

  培养特教学生的生存能力,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是特教老师一直努力的方向。“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就业对他们而言就是融入社会的立命之本,因此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同样重要。”教导主任徐月娟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