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小饭桌”上的安全守护行动

2019-03-25 10:03:18 来源: 程丹妮

  “老板,你这鸭子是单子上的老鸭,不错!”3月22日,下范小学按照惯例开展以“安心校园”为主题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切实保障学生餐饮安全。

  “放心餐”的食材均为统一配送

  “学校食堂是否是新鲜的?老师会跟着一起吃吗?”在学校,除了关心孩子适不适应学校生活,老师上课水平如何等,学生们的吃饭问题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所以,为了确保安全,学校食堂的所有食材全部实行采用“定点”统一配送。老师们也会不定期地在家长微信群发送孩子们的午餐情况。每周五,学校食堂管理员俞晓笑都会通过系统安排好下一周要吃的食材,配送公司会根据学校订单内容每天早晨6:30配送到学校。每周值周老师都会检查食材是否新鲜、数量是否足称,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这周应该供应鱼和虾,蔬菜么选应季的蔬菜。”俞老师一直都很关心孩子们的营养问题,营养食谱每周更换一次,大限度地给了孩子们均衡的午餐营养。

  “安全眼”定期抽检确保午餐安全

  “哟,这电视机还能看见食堂的一举一动呢!真方便!”实施“明厨亮灶”,借助信息化手段,学校食堂的后厨操作等关键环节置于学生和家长的监督视野下,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该校自2014年被评为“”后,按照布局合理、标识清晰、摆放有序、生熟分开、卫生整洁五个方面,引导学校食堂每日开展“清洁厨房”行动,并规范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行为。“我们每天都把厨房打扫干净再下班的,周老师你检查一下。”食堂阿姨们自信地说道。从食材清洗、分类,到食材分装完毕,学校都有一套完整的监控设备,相关负责人员可以随时看到午餐的进行情况,通过层层检测,保证最后在饭桌上的食物营养安全。“如果学校对配送单位送来的食材存有不满或疑虑,可直接提出送检要求,会立即派专员去检测。对于学校指定送检的食材,在得到检测结果前不能加工烹饪。”配送公司员工说道。

  “明星菜”让孩子都爱上吃饭

  “哇,这周的明星菜是羊肉炖萝卜。这可是我的最爱!”对于学校食堂的饭菜,孩子们的评价都是很高的。由于人数较多,食堂较小,学校学生都是由值日生端着饭菜回班里一起吃的,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每天都陪餐吃饭,通常一顿午餐由一大荤、一蔬菜、一汤、水果或酸奶组成,孩子们完全够吃了。每周都会有一至两样孩子们喜欢的“明星菜”,让孩子们能够都爱吃饭。饭后,学校餐盘消毒基本靠人工。学校安全责任人周媛婷介绍说:“每套餐具摸上去都毫无油腻感,这样给孩子盛饭菜才放心。”

  通过活动的开展,更能确保学校及“小饭桌”的食品安全,让学生健康,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稳定教育教学的进行,这是学校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