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探讨“教师和家长的相处之道”

2019-03-26 08:35:26 来源: 卢艳红 乔菁燕

为智慧型班主任点赞

  “班主任工作中,我们要重视第一次与家长见面的机会,给家长留下良好的印象。在新接一个班时,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3月15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教师和家长的相处之道”开展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论坛。此次论坛交流分享经验的是三年级的郭叶萍老师和陶甄海老师。

  论坛上,两位老师回顾了自己二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从一些真实案例中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将其汇总,与其他教师进行探讨交流。郭叶萍老师认为,为了更好更顺利地开展班级工作,老师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向家长“多报喜,巧报忧”,多夸夸家长和孩子,更要把教师对学生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充分地流露给家长。陶甄海老师从尊重家长这方面入手,认为沟通的诀窍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约见家长时,教师要面带微笑,不能一见面就告状,埋怨数落家长,要多听,少说,从听当中发现问题,从而及时地向家长反馈信息。两位老师理论结合实践,使听者受益匪浅。

  据悉,该校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从上学期开始,班主任论坛已经组织了4期,先后有近10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该论坛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创造了一个经验共享的机会,推进该校班主任工作健康、良性发展,提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活力和水平。“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没有很多直接经验,然而,我可以通过班主任论坛去汲取老教师们的观点理论作为我的间接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每次,我都要动笔记录一下。”年轻老师詹丽这样说道。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级建设的指导者,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也是沟通家长与社区的桥梁,其复杂程度远高于其他老师,因此,组织这样的论坛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将定期开展班主任论坛,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班主任。”校长吴晓宏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