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小小监督岗让文明之花常驻校园

2019-03-28 08:52:58 来源: 史旭耀

  “这位同学,你好!请注意校园整洁,不把纸屑落在地上……”

  “朋友,你好!请勿奔跑,课间要文明休息……”

  这是东阳市江北上卢初中“安全文明监督岗”每天对同学们的温馨提醒。

  近来,当你走进上卢初中,便会看见,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校门口、教学楼、食堂、花坛旁、楼梯间、学生来往穿梭的路上,到处都有臂戴红袖套,站姿笔挺,一脸朝气的同学。他们每天早晨、中午或课间,在校园内巡逻“执勤”,积极劝阻一些同学的不文明行为,自从成立“校园文明安全监督岗”以来,这便成了上卢初中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安全文明监督岗”由学校政教处、团支部负责,成员由各班品学兼优的同学组成,他们工作能力强,能积极主动,以身作则。他们主要负责早晨、中午、课间学生的仪表仪容、言行举止、环境卫生、纪律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和劝导,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加以纠正,认真做好监督记录。监督岗两人一组依次轮流值勤,每天对校园文明进行动态监测,实行量化评分,每周一结,并交给值周领导。监督记录表中所记录的不文明情况由学校通报批评,并将作为学校评选“先进班级”的重要依据,值周领导每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你瞧,每当课间,校园里就散布着他们忙碌的小身影。有人推搡或奔跑追逐时,他们及时制止;有人玩危险游戏时,他们立马劝阻;上下楼梯未靠右走时,他们耐心提醒;有人乱扔垃圾,他们捡起,并进行批评教育;还有每天的卫生检查,一丝不苟,仔细检查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每天,“安全文明监督岗”在各楼层坚守岗位,用他们甜甜的微笑、亲切的问候、优美的姿势、礼貌的提醒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日常行为。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为学校的安全与德育管理充当着“顺风耳”、“千里眼”。

  政教处主任杜晓刚介绍,自“安全文明监督岗”组建以来,学生的精神面貌明显发生了变化,如今,校园垃圾少了,清洁区、教室更加干净了;说脏话、粗话少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安全文明监督岗’的成立,是上卢初中继续深化文明礼仪教育的又一重要措施。它的成立既让学生的文明礼仪习惯由强制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同时又可以保证学生的课间秩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更好地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学生需要引领,文明在于倡导。文明安全监督岗的建立,是学校继续深化文明礼仪教育的举措之一。既使学生的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又保证了学生课间的安全有序,从而打造一个宁静、文明、安全、和谐的良好校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国华如此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