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中心幼儿园:用“大教育观”,消除阻碍家、园合作的“挡板”

2019-03-28 13:46:12 来源:

  为更好地理顺幼儿园、家庭之间的关系,建立多元、活性的家园合作关系,让家长和幼儿园站在促进幼儿发现的统一战线上,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战友”,近日,千祥中心幼儿园大班教研活动中围绕“如何让家、园有效合作”展开了一次讨论。
  据悉,在本次教研活动前,大班组教师给家长发放了一份关于家园合作的调查问卷,从调查结果反馈来看,面对不同年龄及文化层次的家长们上交的调查表,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家长还是对幼儿园开展的活动不够了解。针对存在问题,大班组教师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展开讨论。

  “我觉得平时主动和家长沟通是必须的,及时把孩子在园的情况反馈给家长们……”几位老师围坐在一起,有的耐心的把有意义点子记录下来,有的从自身角度入手,围绕日常的家长工作出发,分享经验,还有的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和老师们沟通解决。

  讨论中,大班组提出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发放聘任证书,让各班被选中的家委“走红毯”加强仪式感的策略。每学期给出具体的教育任务,并形成制度。从家长特长、兴趣、能力以及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来制定计划。例如从家长助教进课堂、亲子开放日、游园会等活动中来反馈合作的实效性。 “想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家园合作关系,首先幼儿园要理清发展方向、及长效目标,才能“理直气壮”的利用好家长自愿,达成家园共育。”教研组长认真的说。

  还了解到,面对不同文化层次、内涵的家长,该园消除以往零散、不成体系的推进策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打造教育伙伴新模式。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可以让幼儿走出园门,开展和社区加强联系的系列活动,如开展“我为千祥羊肉做广告”“千祥小导游”等。让孩子们在真实的情景中,愉快的获得经验,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活动。
  营造没有“围墙”的幼儿教育,用“大教育观”,消除阻碍家、园合作的“挡板”。通过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理清了家园合作方向,促进幼儿园、家庭合作教育伙伴关系,为孩子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