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立足课堂,共同前行

2019-03-29 16:55:18 来源: 胡金燕

“小朋友,我们在认这个‘掰’字时,可以先理解它的意思,两只手用力把东西分开。用上这样的方法可以把字记得更牢一些。”

“《小猴子下山》中的小猴子扔了玉米,摘了桃子;扔了桃子,摘了西瓜;看见兔子,又扔了西瓜,去追小兔子。最后什么也没得到,只好空着手回家了。这是一只三心二意的猴子,我们小朋友们可不能向它学习哦!”

3月28日,陆宅小学语文教研组听评课教研活动,在俞美如老师执教的《小猴子下山》一课中拉开了序幕。本次语文教研活动,以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为主线,紧紧围绕统编版教材阅读教学研究,钻研文本,教学相长,力图规范课堂,打磨精品教学。

据悉,考虑到下半年起所有年级都将使用统编版教材,该校教导处组织老师们网上学习对新教材解读。学习结束后,每位语文老师从统编版教材中选取一篇课文独立备课、上课。

课堂上,胡老师结合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执教《青蛙卖泥塘》一课时,采用以读代讲,抓住老牛和青蛙的对话,创设具体情境,通过师生合作读、戴头饰演读、同桌互读等形式,激发学生读的愿望。从而让孩子们体会到老牛对泥塘由一开始的喜欢到后来不满意的情感。整堂课上,老师教得有趣,学生学得开心。

坚守教育岗位近三十年的老教师——许老师,工作勤勤恳恳,为了更好地上好这堂教研课,不断钻研教材,亲自动手制作课件。曾有年轻老师提出主动帮忙,许老师以“借此机会多学习学习”为由委婉拒绝。课上,许老师娓娓道来,带领孩子边读边感受,给年轻教师起了一个榜样作用。

课后,教研组还进行集体评课,老师们结合教学实践,针对课上的不足和困惑,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老师们还发现了部编版教材更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在以后教学中应当用最佳的教学方法,去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课堂上应更多地关注学生,尤其是关注一年级孩子识字能力的培养。”新教师俞美如说。

“本次语文教研目的既相互学习,又可以寻脉问诊,精准教学指导,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陆贞副校长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