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润物无声,校园心理剧开播

2019-04-01 08:48:28 来源: 陈春燕

  “今天我把你的本子弄到了地上,不但没有捡起来,还凶你,我错了,你能原谅我吗?”

  “我也有错,我们互相原谅,做真正的朋友!”

  “嗯,今天放学我们一起回家!”

  3月29日下午,西堆小学五年级教室里,由学生自编自演的“送你一颗心,温暖一家人”的校园心理剧正在温情上演。

  据悉,此次心理剧由该校五年级担当主演,其余班级以观众身份参与活动。剧本素材来自发生在校园里最常见的三个小故事:碰翻课本有理、踢球引发战争、换位风波。旨在通过学生自编自演发生在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从中体验心理上的细微变化,发现问题本质,明确症结所在,找到解决方法,领悟其中道理。同时,生动的舞台表演,让参演者、观看者都能受到深刻的启发与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我校地处山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较多,放养式教育、隔代教育,造成了部分孩子任性、自私,性格偏激,成为大家眼中的‘刺头’。我们想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教育和辅导,帮助孩子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说起活动的初衷,学校心理辅导师张顺康介绍道。

  “说谁呢?你才没长眼睛呢?不就踢了你一下,有什么大不了的。哼!”“你!”因为一个球,剧中两男生扭打成一团。“今天踢球踢到了你,还疼吗?”“有你这句话,疼也没关系了。”一句暖心的话语,让“仇人”的双手握在了一起。小演员们表演得惟妙惟肖,赢得场下观众阵阵喝彩。

  “踢到别人不道歉,我也有过,现在想想有点后悔。”“那次我碰痛了俊夕的头,老师让我道歉,我却赌气回家了,我已经知道自己错了,我现在就向他说对不起。”“我记住了同学之间要友爱。”……台上的一幕幕触动着孩子们的心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反思着自己的行为表现,纷纷表示要和过去的不良行为告别。

  “小学时期是人格或心理品质形成非常重要的阶段。接下来,我校还将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手抄报等活动,用春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导航把舵!”活动后,学校心理辅导师张顺康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