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陈肖薇获省乒乓球冠军赛亚军

2019-04-01 08:58:14 来源: 斯国东 宋晶晶

  3月31日,为期3天的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生乒乓球冠军(第一站)赛在桐庐体育馆圆满收拍,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陈肖薇喜获W—06组女子省冠军赛单打亚军,这是她冠军赛开赛以来获得的首个亚军。

  陈肖薇作为2019年金华市冠军赛首站的亚军,要斩获省冠军赛的亚军,难度可想而知。

  小组循环赛就打得异常艰苦,可谓在艰难中涉险进入八强淘汰赛的。

  作为种子选手的陈肖薇,由于赛制原因,她前两轮轮空,在其他运动员打了两场后才上场的。临场慢热的她,小组赛的第一场就打得很焦灼,以3:2险胜对手。

  第二场,陈肖薇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意外输给小组里成绩靠后的。还好,陈肖薇在小组后面的几场球,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控制住了对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

  八进四后的比赛,水平越来越接近,要想赢对方,除了技战术,更重要的是心理要放得开,要有一颗“想赢不怕输的大心脏”,这次陈肖薇把握得不错。

  八进四的第一场,陈肖薇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开局不利,0:4落后,教练叫了暂停后,陈肖薇在发球上以发不转球近网短球为主,压制住对方不让先上手,再加上发球转与不转的变化,破坏了对方的回球质量,陈肖薇抢先发力上手的机会增加,造成对方被动,从而以11:9赢下第四局,以大比分3:1逆转对手。

  半决赛上,陈肖薇遇到了直拍两面反胶凶狠型打法的对手,由于平时与直拍选手练得很少,所以陈肖薇不适应,很快以2:11的相同比分输了两局。陈肖薇被逼上绝境,“想赢不怕输”教练的话在耳边萦绕,奋起直追,利用压左吊右,牵制对方侧身进攻。凭借自己左右弧圈球调动对方,使出挑打、弹击、快撕、快带、变线等技战术,把点打开了。陈肖薇越打越顺,游刃有余,气势如虹,结果连扳三局3:2逆袭对手,以绝佳气势进入决赛。

  决赛时,第一局形势大好,陈肖薇握了3个赛点。但此时的陈肖薇有想法了,结果被对手逆转。第二局,陈肖薇在9:7领先时,又被对手追平后反超获胜。第三局对手稳定发挥,陈肖薇机会渺茫,以0:3败北。“陈肖薇太想赢了,领先时不去拼对方,对手毕竟是近几年省冠军赛的冠军霸主,但是也证明了陈肖薇有撼动省冠军霸主的能力!”陈肖薇的阿姨吕桃仙如是说。

  “前两局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了,有点可惜,但我有信心,我要战胜自己,站在省的最高领奖台上!”陈肖薇满怀信心。

  据悉,此次比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主办的,共有十个年龄段男女623名运动员参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