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正能量“男神”育人30载,甘做“老黄牛”

2019-04-02 14:48:57 来源: 卢双

“站到这三尺讲台,就要尽到做老师的责任,而且必须做好。”这是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党员教师周向阳对自己的要求。“我喜欢学校的生活,喜欢看到学生天真阳光的笑脸,喜欢看到他们一天天成长,与学生在一起我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这是周向阳30多年来在教书生涯的情结所在。

乐善好助 是党员教师的楷模

在领导、同事眼中,周向阳是一位乐善好助的党员,是老师们的楷模。他不仅担任教导处工作,而且任教六年级数学,“双重压力”下的他是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又是如何一如既往地在同事面前展现最阳光的一面呢?这是大家最好奇的事。

只要听到有人喊“周爸爸”,那一定是他——周向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青年教师们都称呼他为“周爸爸”,前不久,青年教师曾高峰参加了市数学优质课比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据赛课主角曾高峰透露,“酸甜苦辣”四个字就可以形容那段时间的痛苦、快乐、幸福。学校组建的磨课团队在“周爸爸”的带领下,陪他磨课到深夜,一句怨言都没有,抗战到最后。“周爸爸真的是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地为我们付出着,从不求回报。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时磨课近晚上十二点时,他的老毛病又犯了——高血压犯头晕,但是他依然坚持陪着我们,我们的心里都酸酸的。”该校青年教师李艳薇哽咽道。

周向阳不仅对教学一丝不苟,同样的对另一份工作——教导处的任务也从不马虎。你经常可以看到戴着深度眼镜的他跟电脑多次“零距离”接触,有时候电脑材料字太小,他只能凑近再凑近地去看清楚内容,深怕弄错一个字影响到后续的工作。近期,学校学后托管进行了大调整,作为党员的他总是首当其冲地去当值,去现场观察会不会发现一些突发事件。用笔记下相关的问题,跟下一任值班教师细心交代情况,教他如何处理应急情况。“每一位教师都是‘富矿’,党员教师应做大家的‘风向标’,用行动树好模范作用。”现在,托管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不夸张地说从没有出过岔子。托管的家长们表示,用细心、耐心、用心“三心”来概括周老师对工作的负责真的是一点不为过,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用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是老师更像父亲

现在,51岁的周向阳是六(4)班的数学老师,从他调入这所学校任教,已18年,到现在已教出数千名名学生。而今这位老师深受家长、学生爱戴,同事称赞,这都与他的的用心、用情和努力是分不开的。“站到这三尺讲台,就要尽到做老师的责任,而且必须做好。”18年来周向阳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他们班的学生有些父母都常年在外做生意,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周向阳说,为了让家长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与他们交流,并且常常写工作日记,记录孩子的情况和变化。“家长对我十分信任,已经把我当成了家人,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学生心中,周向阳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知心朋友,甚至像父亲。他对学生照顾无微不至,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健康,连小情绪都十分在意。六年级的孩子学习压力大,情绪也难免起伏不定。周向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常常与学生们谈心,并鼓励他们,他愿意做学生的倾听者。正如热播电影《老师好》中提到:也许老师不一定是完美,但他对你的心一定最真诚。他的儿子在外地参加工作,不能时常相见,于是他把父爱都给了学生们。对学生视如己出,从不把学生分三六九等,让47位学生感受到他的那“平均”的爱。在这样暖心的老师身边学习,怎么会不幸福呢?

有老师对比近几年的教师集体照,周向阳一点都没变,反倒是越活越年轻了,被同事们称为“不老男神”。有人经常问起他,在“高压”的工作下,保持良好的心态,秘诀是什么?他总是微微一笑,幽默地回答:“多锻炼、多运动、多呼吸新鲜空气,为工作日‘充’满满元气,那么你就能风一样的轻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