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凝心聚力谋发展,扬帆起航新征程

2019-04-03 14:20:28 来源: 朱丽君

  3月29日,夜幕下的李宅小学安静祥和,青年教师王珍仍在办公室,她还在细细斟酌明天要上课的教案,她的师父金红霞挺着大肚子,也在陪伴着她,大到教学模块的设计安排,小到教学流程的过渡语,他们一起反复推敲,力求做到极致。这只是李宅小学党员教师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李宅小学所有教师工作的一个缩影。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这些字眼来形容他们显得不足为奇。

  凝心聚力创精彩

  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落到实处,更是需要发挥众人的力量。物尽其能,人尽其事,为了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从2018年9月开始,该校实行了《教师值日暨通讯报道工作方案》。根据年龄、职务、性格等方面对所有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分组,一周一组老师值日,组内教师协助共同管理。6名老师轮流负责值日、执勤工作,每天1人值日,5人执勤,各自分工管理学校事务。

  方案实施后,整个学校变得“活动”起来,却忙而不乱且更为高效。不管是哪个时间段,都有专门值日老师负责坚守在岗位上。农村孩子到校早,为确保这段无人监管时间的安全,每组中专门负责的老师提早到校,认真记录下早到学生名单,并反馈给班主任。班主任核实具体情况,将“安全保护衣”切实分配给每个孩子。

  方案的落实更是激发了教师们写通讯报道的热情。

  “哇,我的文章在《金报东阳》发表了,太激动了。”该校史萍萍老师指着报纸上的文章笑得合不拢嘴。让中青年教师积极加入到学校的通讯报道队伍中来,是该校的又一举措,从刚开始的完成分配任务,到如今的老师们争着去写,抢着去做。事实证明,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校获得了2018年度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不反思无进取!这也是此项执勤工作的一大特色。

  勇挑重担做表率

  “同学们,在厉老师面前不要怕说错,大胆举手!”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如约响起,但教室里每位同学都沉浸在刚刚校长厉倍倍的课堂中,眼睛里还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求!走进该校三(1)班,厉倍倍成了教数学的“厉老师”,尽管嗓子已经沙哑,但厉老师仍然尽心尽职,生动有趣的课堂博得了同学们的喜欢。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带头人的智慧和干劲。作为一名校长,厉倍倍总是最早到校,最晚离开,学校师资较为紧张,作为一名校长,她总是哪里需要去哪里。五年级数学老师请病假,她顶上,三年级老师请产假,她顶上。

  “胸中有大爱,脑中有智慧,心中有学校,行动有动力。”这是大家对这位年轻有温暖的校长的评价。

  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年轻务实的校长带动了一大批有干劲的老师。据悉,为青年教师搭配骨干教师,是该校多年来的优良传统,有了师傅的专业引领,加上徒弟的用心入门,全校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新学年,每个师父都收到了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师徒结对仪式中还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书。该校以推门课和教研课为切入点,在深入课堂抓教学的同时,更注重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经过推门课以及教研课的不断打磨,让原汁原味的课堂精彩绽放。

  家校联动不松懈

  学校的和谐发展更是促进了家校合作的良好氛围。

  “学校的工作需要大家的支持,我一定履行好家委会代表的职责,做好学校的宣传员、协调员。”开完家长委员会,六(3)班汪亚敏妈妈激动地说。

  据悉,该校一直重视家校合作,“发挥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孩子和父母共成长。”每星期家长和孩子的亲子阅读,不仅增进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增加了孩子的阅读量。

  不仅如此,学校还经常邀请家长参加学校的大型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学做荷花灯,欣赏荷花灯等活动,让教育的代名词不再是学校和老师,家长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一次家长委员会,一次花灯颁奖仪式,一场元旦迎新会……短短的活动时间,但家校联动的脚步永不停息,该校将不断推进家校合作的步伐,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同心协力,携手育人,为孩子的全面发展继续努力。

  一年拼搏,一年磨炼,一年沉淀。展望2019年,该校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