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一块橡皮开启版画之旅

2019-04-03 14:28:16 来源: 张锦花

  一块橡皮,除了擦拭之外,它还能衍生出什么?

  在东技女生邵晋蕊手下,橡皮却成了艺术的载体,可以“印刷”出各种各样的动漫人物。上周,在东阳职教中心举行的“人人创作赛”优秀项目评选中,正在读高一的计算机专业动漫班女生邵晋蕊凭着两方橡皮章脱颖而出,进入评委视域。

  这两方橡皮章各有成人巴掌大小,分别雕刻着一男一女两个动漫人像。以印泥为“染料”,经过色彩配置后,印出来的漫像清新灵动。“比计算机绘制出的漫像更脱俗,有种国画的美感。”指导教师汤光尧评价说,邵晋蕊的作品就像中国传统的版画。

  邵晋蕊来自湖州,从小就是个动漫迷。初中的时候,她有一次和同学去看动漫展,看到了各种动漫产业的衍生品,其中就有橡皮章。“在橡皮章里发现了我喜欢的人物角色,就买了一个回家。”邵晋蕊说,回家之后反复把玩,后来就觉得别人都可以创作,为什么自己不可以?遂起了学习的念头。

  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邵晋蕊不可能去向专业人士请教。她就上网搜索,在贴吧里初步了解到橡皮章的制作方法,又从网上购买了原料与工具,偷偷地尝试起来。

  “没想到看似简单的橡皮章,自己创作起来却很难。”邵晋蕊喜欢绘画,所有的设计稿都自己完成。但是没想到线条流畅的设计稿经过刀具再加工后,变得生硬呆滞,而且经常会刻错。这种“适得其反”的结果,让她很是郁闷,“有时候失去了耐心,就把橡皮当成了发泄的对象,直接乱切。”她不好意思地笑笑。有一段时间邵晋蕊被沮丧、挫败的感觉所包围,差点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动力。

  幸好,邵晋蕊有着开明的父母,他们非常支持女儿的兴趣。“为什么我总是把握不好力道,刻出来的东西那么丑?”面对着女儿的自我质疑,父母开导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件好事,万事开头难,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慢慢来总会做好的。”在父母的安慰下,邵晋蕊调整了心态,开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臂力、手力和刀工。“橡皮这个东西太软,力道稍微大点儿就会刻残,所以学会控制用力非常重要。”邵晋蕊说,别看橡皮很软,但为了有意识地控制手力,其实很费劲。所以,刻的时间久了,她的胳膊会发酸,有时候甚至无法伸直。

  一次次的尝试,逐渐由简至繁,邵晋蕊刀下的动漫人物线条逐渐柔和流畅起来。中考前夕,她终于完成了一幅作品,巨大的成就感无法言喻。但是中考在即,她不得不收敛起这项爱好,复习迎考。“遗憾的是,中考成绩不理想,在兴趣爱好与学业发展之间,我选择了动漫专业。”在人生的转折点,邵晋蕊作出了平衡,来到了东阳技校校区就读。

  上学期,东阳职教中心首度开展“人人创作赛”。在申报项目时,邵晋蕊才想到了被搁置已久的这项爱好。她用了差不多1个星期晚自修的时间,完成了这两件作品。“由于以前的基础还在,所以创作起来并不费劲,而且细节的处理比较成功,这应该和专业学习有关吧。”技术的成熟让她减少了对原料的损耗,“橡皮其实用得并不多,浪费较大的是印泥,为了调配出理想的色彩,试了一遍又一遍。”同学们看到她的作品后,惊呼她不去学习木雕专业简直是浪费。“木雕也好,橡皮章也好,版画也好,技法都是相通的,都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邵晋蕊说,这次的“人人创作赛”让她明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决定以学业为重,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继续深造动漫专业。

  据悉,东阳职教中心依托专业特色、艺术教育、创业创新、职业规划、自由选修等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人人创作赛”,作品涵盖工艺制作类、创意设计类、才艺展演类、创意案例类等,做到人人有作品呈现。优秀作品将予以展示,并由创新工作室跟进完善,为中职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选拔做准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