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阅读自然的华章 灌溉劳动的种子

2019-04-04 08:46:51 来源: 赵琴琴

  “这是什么苗呀,绿油油的长得可精神了,好像正对我笑呢!”

  “老师,老师,我们栽的苦瓜苗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呀?”

  “别看我的芋宝宝个子小,他已经迫不及待抽出红红的嫩芽了呢!”

  “你看你的手,你的鞋,哈哈哈!你也成泥娃娃了!”

  4月3日下午,四季田园蔬菜基地里稚语欢声此起彼伏。原来,是东阳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在开展学农活动呢!

  大自然是最大的课堂,是最美的华章。小农夫们从辅导员手中捧过苦瓜苗,小心翼翼地移入挖好的坑里。小农夫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泥泞的田埂,一双双小手埋下一个个芋宝宝。栽下的是瓜苗,埋下的是芋种,体验的是劳动的艰辛,收获的是成长的喜悦。

  “原来,种毛芋也有这么多学问!”“田里的路真不好走,我差点摔倒。”“农民伯伯真不容易。”……坐在回校的车上,小农夫们你一言,我一语。一名随车的老师听了,感慨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经过这次学农活动,孩子们终于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相信他们以后定会更尊重劳动。”

  劳动是最好的教育。据悉,东阳市实验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学农活动只是实验小学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实小便有条不紊地开展劳动教育,在学生幼小的心灵播撒劳动的种子:指导学生扫地、拖地、勺饭、分菜,布置学生在家洗碗、叠衣、整理房间,告诉学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教育学生能够辛勤劳动、尊重劳动。平时,更是时时处处记得灌溉劳动的种子:在实小的生态园、包干区,常常能看到学生劳动的身影,在队课、综合实践、晨曦谈话、各门学科课堂上,常常能听到劳动教育的渗透与分享。

  “以劳立品,以劳树德,以劳修行,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为乐。会劳动的人往往是会学习的人。学校教育要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播撒劳动的种子,灌溉劳动的种子,以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实验小学校长俞国栋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