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严”字当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9-04-04 16:05:14 来源: 张爽爽

  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官桥小学以强化学校食堂管理为重点,以落实校长陪餐制度为契机,以加强培训为手段,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师生撑起健康伞。

  强化学校食堂管理 严查风险隐患

  “食用油的品质如何?生产日期是什么时间?”3月22日,该校校长楼尧舜等来到食堂,对消毒间、仓库、操作间、及就餐区进行了检查,并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台帐登记、食品留样、加工操作、餐具清洗消毒及工作人员健康情况等。

  检查中,楼尧舜对食堂相关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确保学校食堂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要扎实做好食品进货记录、餐具消毒记录、过期食品清销记录等各项记录台账,做好食品留样备查工作,从源头上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分管安全的负责人要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全面推进安全教育进校园,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完善校长陪餐制度 落实主体责任

  4月4日早晨,食堂需要的菜品刚刚送到,值日老师张婉巾已做好了验收准备。该校老师轮流担任采购验收员,对货品数量、品质进行检验。

  “今天的猪肉品质很好,蔬菜也都很新鲜。”验收完毕,张婉巾在“食堂货品验收情况记录表”上填写相关情况。食堂负责人金陵说:“老师们对于食品安全从不马虎,有时碰上整箱的鸡蛋,老师们还会仔细地进行翻箱,看是否有破损情况,并单独进行备注记录。”

  据悉,该校一直坚持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一起用餐。“不需要刻意的陪餐制度,也没有学生食堂和教职工食堂之分,我们吃的和学生吃的就是同一锅出来的。”楼尧舜介绍,“每个班级均有两位老师一起吃饭,既管理了班级秩序,又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发现问题都能及时处理,这是我校一贯的传统。”

  加强培训手段 强化宣传教育

  “留样要求至少125克,至少48小时,使用专门的留样冰箱……”4月4日中午,该校分管安全领导许剑锋对全体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培训中,许剑锋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对本岗位的卫生要求了如指掌,相关人员把好食品采购关、验收关,防止霉变食物流入,把好清洗关、加工关,餐具清洗消毒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搞好环境卫生工作,确保食物食品安全卫生。同时,要求全体食堂工作人员继续增强服务意识及安全意识,更加科学、规范地做好食堂工作,保证让全校师生都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

  “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一定要‘严’字当头,更好地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全体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楼尧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