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借力“培养卓越口才” 做大做强四小特色

2019-04-08 09:13:11 来源: 斯航峰

  4月2-4日,吴宁四校报告厅内,主题为“诵读中华经典诗词,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古诗词诵读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伴随着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各班孩子各显其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吴宁四校作为东阳市新教育“培养卓越口才”行动盟主学校,在“培养卓越口才”之路上探索近两年了。此次读书节中的古诗词诵读活动正是该校“培养卓越口才”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一年四节搭平台 活动中促进发展

  每年,吴宁四校都要举办四个节,分别是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乐雅文化节。“‘四节’都与培养卓越口才相挂钩。”该校校长陈侃侃说,学校在落实部署各项活动时都会把“培养卓越口才”作为重要方面予以考虑。

  笔者获悉,该校在科技节期间以金华和东阳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为契机,组织开展“科技发明分享”交流活动,由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分享自己科技小发明的创作过程和获奖心得。

  每年的体育节,校运动会报道以往都是由宣传组的孩子来播出的。从去年开始,学校又做了改进,鼓励孩子们自己写报道自己到主席台播报。“孩子的能力和胆量是不容小觑的。”该校副校长吴晓英说,有了一两个孩子的带领,很快的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自愿展示的队伍中来了。

  “读书节和乐雅文化节,更是我们口才训练的集中训练营了。”六(4)班学生陈博涵说,“从台前主持、幕后配音到上台表演节目,我和小伙伴们已经在准备今年的乐雅文化节的节目了。”另外,在今年的读书节上,除了各班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外,学校在各班各年级层层选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读书会、阅读大盘点、古诗词诵读、“最美读书人”评比活动。

  “没有活动谈培养就是说空话。”陈侃侃说,只有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的口才才会得到锻炼,才会得到发展,才能体验成长的快乐。

  校班家三位一体 全方位语言训练

  如今,吴宁四校正在着力打造学校、班级、家庭三位一体的培养卓越口才机制,将全员参与和保尖培优有机结合,让孩子们全方位进行语言训练。

  为此,自实验开始,学校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做到将“培养卓越口才”行动环环相扣。

  “班级小剧场”是目前学校重点推进的一项活动,这是前年开展的“每日讲坛”活动的延续。以班班开展、人人参与为原则,把以往的“单兵作战”改为“团队作战”。“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分期在班里进行展示。”据吴晓英介绍,各班学生会自主分成十来个小剧组,每组2至6人不等。截止目前,几乎全校所有学生都已经参与了展示。

  较之“每日讲坛”,班级小剧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课本剧、相声、小品、脱口秀等精彩纷呈。每周末,家长和同个小剧组的孩子们聚在一起选择、修改剧本。“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孩子们都乐在其中。”五(1)班学生张竣铭妈妈说,相信孩子们能在第六届乐雅文化节上有更亮眼的表现。

  “没有天生就会的孩子,孩子更多的时候是需要锻炼。”五(2)班的班主任朱丽雅说,只有不断的历练才是真正意义的成长。前不久,在她的班开展的“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由学生“主持人”掌控辩论的进度,学生“辩论评委”作公正的评判。“让孩子们站在各自立场,唇枪舌战40余分钟。”在她看来,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次体验,一次飞跃,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据了解,该校的“讲坛新星”评比、主题演讲比赛、经典诵读、课堂专题研讨等活动一个紧跟一个,贯穿学期始终。另外,从去年开始,每周一讲、午间播报、每日讲坛、班级小剧场等也成了该校的常态。

  卓越的口才智慧的象征,是迈向成功的阶梯。“我们会将“培养卓越口才”行动一如既往坚持下去。”校长陈侃侃说,希望借力“培养卓越口才”,做大做强四小特色,让四小学子的乐雅人生就从卓越口才开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