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观察蜗牛的意外收获

2019-04-09 10:28:44 来源: 宣虹燕

  “嘿,你们快过来看啊,这棵树下有好多蜗牛呢!”

  “你们快看,我这只蜗牛最大了,它有着长长的触角,可是眼睛却像小黑点似的……”

  绿荫环绕的操场上时不时传来一句句激动的话语,什么事情如此热闹?近日,湖溪镇中心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研组结合教材第三单元的“大自然的启示”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组织学生用自制器材观察校园中常见的蜗牛。校园里到处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洋溢着浓浓的春意。那些学生常见花卉树木、隐藏在树丛中的小生命都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何让学生仔细观察这些习以为常的景物并且懂得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呢?花坛边,该校四(2)班语文老师吕艳带领同学们走近大自然,观察那些隐藏在角落里的小生命,给他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习作课,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大自然带来的启示。

  “同学们,看到你们手上的蜗牛,它们长得都一样的么?它背上的壳又有什么作用呢?我们都知道蜗牛行动迟缓,那这又是不是它的生存之道呢?”吕老师面带微笑的引导孩子们去观察手中的蜗牛。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蜗牛的壳,它的壳成螺旋状,那是保护它那柔软的身体的。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蜗牛有两对触角,一对长一点,而另一对短一点。那对长长的触角像两根小天线一样,上面两个小圆点是蜗牛的眼睛……有一次,我带小蜗牛去放风一不留神它就爬到旁边的树桩上去了,为了爬上去中途掉下来2次,最后花了快半个小时才到树桩。我惊叹它小小身躯竟有如此坚强不屈的精神!我也要像蜗牛一样坚定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四(2)班厉欣同学在作文当中这样描写。

  “很多学生把写作当做语文学习上的一个大难题,特别是这次的单元作文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难理解。其实写作都源于生活,就像这次的小蜗牛也能有大启发。只要学会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结合课本当中的提示,多搜集资料大家都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在课后,吕艳提到本次观察初衷时感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