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2347名学生同台“秀技”

2019-04-11 13:53:41 来源: 张锦花

  别致的农家小院、精美的纸质花束、大气的木质笔筒……昨天,东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下简称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的不少师生被眼前的作品惊艳了,点赞声连连:“想不到学生的手这么巧”“这个锤子三件套可花了不少功夫”“这个动画片很精彩”。

  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4月收尾,东阳职教中心首届人人创作赛获得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尤其是高一、高二2347名学生的全员参与,让这一赛事充满了活力,成效明显。

  立足专业特色,人人有作品

  目前,东技校区有建筑工程类、机电技术类、信息技术类、传统工艺类、财贸旅游类、高职预科类等六大专业群。本次比赛依托专业特色、艺术教育、创业创新、职业规划、自由选修等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经过4个多月的实践,2347名学生都拿出了作品。如创意设计类,学生以制作微电影、纪录短片、公益广告、动画片等方式展现作品;工艺制作类,则以手工艺品、木雕作品、小发明作品、木作坊创意作品为主;才艺展演类,以歌舞、器乐、书法、绘画等为表现形式。

  东阳职教中心生产实习处主任王雪芳说,人人赛活动一改以往只有优秀学生才能参赛的惯例,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活力,“通过实际操作,我们发现,这样的活动很值得开展”。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此次人人赛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进一步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如语文教师要组织学生创作情景剧,专业课教师要指导学生创作作品,并参与所任教班级的作品评选。而且,该校将人人赛活动与学生学分考核、学期班级考核和教师考核相结合,切实推动全员重视比赛。

  学生各显神通,创新成潮流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东技校区的学生来说,则是“给我一个平台,我能给你惊艳”。在经过班级评选后,如今共有507件作品参与校级评选。“学生很用心,我们也感到很开心。”王雪芳说。

  “这组锤子三件套,我先后做了16节课。”提起此次比赛,2017级预科机电班学生李春阳说,“真是痛并快乐着,设计、讨论、制作,经历了3次失败”。几个月的磨练,也让他收获满满,“最重要的是,我逐渐对自己有了信心,也懂得了创新的重要性”。

  对此,李春阳的同班同学刘凯乐也深有同感。“这组高脚杯从粗糙到精细、从小到大,先后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他说,期间遇到了不少难题,最后自己琢磨出了采用辅助零件的方法解决。

  2017级计算机(2)班卢锦铭的作品《侠客行》十分出彩。据悉,1分多钟的视频结合了动画、3D建模等知识。“将平常所学知识都用起来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修改了好几次,这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他说,给父母看了以后,他们特别高兴,“我对这个专业的学习更有兴趣了”。

  “职业学校除了教会学生技能外,还要加强学生创业创新教育,以及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与人合作意识等,为以后的就业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通过人人创作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而且也促进他们在创作中提升了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以及在感受创作快乐的同时,体会到了“匠心之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