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作家走进校园——记一堂特殊的作文课

2019-04-12 09:23:40 来源: 杜一平

  “同学们,有些美好的令人感动的事,也就是灵感,你能捉住它,就抓住了灵感。灵感就是从‘观察与发现’中来……”4月11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走进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为该校师生献上了一堂特殊而精彩的作文课。

  活动初始,张之路老师以小时候穷买不起小人书看,最后说出《水浒传》中108个好汉的名字,赢得了20次免费看书机会的故事作为开场白,接着,以一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给个萝卜吃吃》,向在座的师生分析和讲解了写作的奥秘,用浅显易懂的道理引导学生如何来选择书籍、怎样来阅读书籍,倡导孩子们广泛阅读,通过读精品书、带着问题读书来提升自我思维能力。同学们被故事有趣的情节所吸引,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张之路老师还鼓励学生大胆尝试用想象的力量和创造的能力到台上复述故事,用事实充分体现了精彩语言和故事情节的魅力。

  “张老师,您写作时有什么习惯?”“我写作遇到瓶颈时,经常在屋里转一转,在院子里转一转,找朋友聊一聊。”“张老师,您写作的灵感从哪里来?”……张之路老师正与台下的小读者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与孩子们分享了如何走上写作之路的历程,回答了他们在阅读和写作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为孩子们指点文学创作中的一些小技巧。他走近孩子的身边,仔细倾听他们的提问,并一一做出解答。“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能做到这些,灵感就会无处不在,写作文也不再是一件枯燥无味的事情。”活动后,四(3)班尤梓言同学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

  邀请著名作家进校园,让孩子亲近名家,亲近书香,亲耳聆听作家讲阅读,讲生活,讲情感,讲写作,这是该校每学期都在坚持做的一件事情。“讲座虽然结束了,但是张之路老师送给大家的一句话——‘今天种下一颗文学的种子,明天收获一棵幸福的大树’,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心田上!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校园小作家在阅读中不断蜕变和成长,给写作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实现他们的文学梦!”活动负责人潘美浪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