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和谐家园

2019-04-12 11:09:52 来源: 徐云龙

  “来自国外的一只蜘蛛、一只乌龟,甚至是一枝黄花,都可能给我国生态造成危害。”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吴宁五校和金华海关东阳办事处联合举办了以“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和谐家园”为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

  4月11日下午,金华海关东阳办事处工作人员走进吴宁五校,为300多名小学生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据金华海关东阳办事处工作人员苏婷介绍,金华海关截获旅客携带、邮寄进境的禁止进境物及外来有害生物,主要有作为宠物饲养的蛇、龟、昆虫(如蜘蛛、独角仙)等。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一些国人喜欢携带、邮购国外动植物回国种养,殊不知,这类行为可能威胁本地生态环境、农业生产、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

  本次宣讲活动中,金华海关东阳办事处的宣讲员苏婷制作PPT,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们讲述了外来有害生物的概念、危害和防治措施;还准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以及产品名录》、《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等了宣传册,在大厅布置了有害生物宣传展板,直观介绍了外来物的种侵害。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互动对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宣讲中,宣讲员苏婷通过中国大闸蟹在德国泛滥、亚洲鲤鱼泛滥美国的例子,引出福寿螺、水葫芦、红火蚁、松材线虫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对我国的危害,告诉大家生物安全问题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一个小小行为可能会带来危害。提醒小朋友们旅游归来不携带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不要海淘动植物产品、对家里饲养的呆萌奇怪的宠物不随意进行野外放生。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急剧增加,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出境旅游日益频繁,外来有害生物进入我国的风险逐渐增加,一旦传入,将严重威胁我国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大力宣传生物安全知识,加强生物安全教育,旨在加强国门生物安全舆论宣传,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安全的关注度,培养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引导建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当好国门小卫士,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学到的国门生物安全知识,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