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倾听身边爱的声音

2019-04-15 08:39:55 来源: 邵丽婷

  “花期有早晚、花色有艳暗。作为特教教师,我们愿意筑一座梦之园,静待花开。”近日,在东阳市“师德颂·说我身边的育人故事”演讲比赛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教师陈瑜激情澎湃地讲述着身边爱的故事,以生动的内容、朴实的言语,动情地诠释着自己对师德的感悟,并一举摘得一等奖。

  据介绍,借此机会,特殊教育学校组织校级师德演讲作为初赛,18位青年教师脱稿参加,以此鼓励教师发现温暖的校园故事,倾听爱的声音,感悟师德。“特教校园也有许多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潜心教学的好教师。榜样示范引领,师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激励每一位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该校校长王荣仁说。

   向榜样学习 感悟师德

  “作为特教工作者,深知马复兴老师能站好讲台,需要拥有多么顽强的意志力,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马老师一直坚持‘不能少任何一个’,他那份执着,他与学生的深厚情谊,深深地感动着我。”“看完电影,我真切地感受到真诚奉献的意义,每个人对社会、对生活应尽的时代责任。”不久前,校党支部组织观看励志电影《无手老师》时,党团员教师连连留下感悟。

  东阳中学的思政教师蒋一平,是最近东阳教育圈里的红人,她的育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大篇幅点赞。“她是师生眼中的‘平姐’。做个好老师,是她一生的追求。”“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让孩子通过教育获得进步,学会生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时,青年教师吕佳彦动情地谈到,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光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为孩子们选择适合的教育。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向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学习,一直是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每学期师德培训、师德演讲、征文比赛已成为学校传统。“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更大了,要向前辈们虚心求教,踏实教学。”师德演讲中,新教师郭婉怡表态着。

   倾听身边的爱 践行师德

  “有这样一位‘阿甘妈妈’,二十岁的她,成为了培智班首位班主任。陪孩子们玩、陪孩子们学习,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与他们一同成长。”陈瑜说,获评东阳市“最美教师”的李丹芬老师,业务精湛,爱生如子,热心公益,她的热情与正能量深深打动着自己,作为特教新兵,备受鼓舞。

  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特殊孩子?李丹芬肯定地说道,“当然是爱和陪伴!他们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让我欣喜。”小轩,刚来的时候很高冷,始终不肯开口,两个学期后,他终于能说出 “老师-好”三个字了。小俊,是位十分活泼好动的孩子,总爱满校园的乱跑,在耐心引导下,他会准时坐进教室,认真听课。阿楚,每天早上来学校,总会往她面前一站,手高高地举起,等待着李老师搭起她的手,一起回教室。经久形成的小默契,却为家长解决了一个小难题。

  3月31日,横店马拉松如期开跑,为保障205人的无障碍跑团顺利参赛,特教学校10位教师踊跃报名,全程陪伴,校党支部委员李丹芬就是其中一员。“当天凌晨4点不到,李老师就来到酒店,协助参赛的运动员们上车,搬运轮椅。有的运动员行动不便,她立马蹲下,二话不说背起他们上车。”预备党员吴森萍感动地说着,这次志愿之旅,校长、书记带队,党员教师悉数参加。连续三年的志愿服务活动,看到残障运动员们对运动、对生活的热爱,很有触动。“我觉得我可以学更多、做更多,希望尽我之能,让我的学生也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

  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校党支部书记胡冠莉,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校教导主任徐月娟,东阳市最美教师李丹芬……向上向善、向美而行的特教人,身体力行,于无声中彰显师德,于细微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特殊学生,用专业的爱践行着静待花开的初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