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善思 乐写——这里的老师爱写随笔

2019-04-15 09:29:07 来源: 杜一平

  “整个磨课过程是痛苦的,然而在这么痛苦的过程中,我还是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这份幸福来自于团队,来自于姐姐们这么多个白天与夜晚的无私陪伴和倾囊相授……”近日,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的金佳蓉老师在参加市数学优质课评比后,情不自禁地提起笔,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据金佳蓉介绍,每天都要写上一段教育随笔,这已经成为她的习惯了。有时写的是讲授一节课之后的教学反思,有时写的是自己在教学中的真实感悟,有时写的是师生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以前学校布置写随笔任务时,过分注重于抄笔记,应付检查,撰写的教育随笔假大空。可渐渐地,静下心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读着读着就喜欢上读了,写着写着就成习惯了。现在我已把读书、写随笔当成是和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她喜滋滋地说。

  在该校,像金佳蓉这样爱上写随笔的老师比比皆是。瞧!李倩倩老师读了《丰子恺散文》后,紧扣"春"这个主题词,带着淡淡的春愁,抒发着自己的感怀和憧憬;潘珍丹老师把自己的一次家访情况用简短的文字,质朴的语言做了记录;吕玲玲老师则用鲜活的教育案例写下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点滴感悟……或深刻反思,或娓娓道来,或真挚感人,让人深深地体会到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又让人感动于他们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自去年开展撰写教育随笔以来,该校教育科研中心要求老师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教育书籍和生活类书籍,并记录下自己的真实感悟,并组织老师每月一次交流评比活动,为全体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学习的平台。老师们相互学习,互写评语,把自己过去教育教学生活中触动心灵的细节进行重新审视,去发现其中细微的教育哲理,并相互分享交流,为以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引领作用。

  “从以前的‘要我读’、‘要我写’变成现在的‘我要读’、‘我要写’,一切基于行动,贵在坚持。多点思考,多些记录,让自己的教育生活更有智慧,永远焕发迷人的光彩!”教育科研中心主任张淑萍也写下了评选随笔后的感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