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校园内发现鸟蛋,“爱鸟周”学保生态

2019-04-16 08:55:15 来源: 张赛男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鸟蛋,我想天天看着鸟蛋的变化,想看看鸟妈妈是怎样照顾鸟蛋的,但是又害怕把它吓跑。”“为什么我们要保护鸟类?”4月15日下午,湖溪镇中心小学三(4)班开展了“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爱鸟周主题班会活动。

  据了解,4月12日,该校三(4)班学生在电脑机房上课时意外发现了筑在窗边的鸟巢,立即向正在上课的老师报告。老师走过去查看,巢内有5枚鸟蛋,随即叮嘱学生轻声慢步,不可触摸,以免母鸟遗弃鸟蛋。该班学生下课后,找来了科学老师吕福民,问道:“这是什么鸟蛋?”“为什么会筑巢在这里?”吕福民告诉学生这是乌鸦蛋,窗户外面茂密的树枝让乌鸦们选择筑巢在此。

  该班班主任吕军兰了解后,意识到这是爱鸟周一个珍贵的教育案例,经过两日的资料整理,开展了“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爱鸟周主题班会活动。吕军兰首先向学生们提问,“鸟类选择的筑巢地有什么特点?”“鸟类是如何繁育后代的?”“母鸟产蛋后的孵蛋过程是怎样的?”……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原来他们只顾着发现鸟巢、鸟蛋的新鲜、刺激,没想过发现的背后还藏着这么多自然科学奥秘。吕军兰通过PPT和视频资料讲解了有关鸟类的各种小知识。学生们听得非常认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鸟和人类是一家人,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觉得鸟都很可爱。”“人不可貌相,鸟也一样,乌鸦虽然看上去很难看,但是它是非常聪明的一种鸟。”“我们不能随意猎杀鸟类、不滥砍伐树木、不随意排放废气,就可以大大减缓鸟类,特别是野生的减少速度。”学生们高兴地分享道。

  “发现鸟巢、鸟蛋,结合爱鸟周主题班会,给学生们创造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学习模式,让孩子们在细微的发现中亲近自然、了解科学、学习知识,保护生态。”该校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