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热忱让学习可见,分享让美好落地

2019-04-16 09:18:43 来源: ​赵琴琴

  “错误标志着学习的机遇。”

  “我要去哪里?我如何到达那里?下一步去哪里?”

  “把时间放慢,让方法得以渗透;把时间放宽,让知识得以延展。”

  4月15日晚上,东阳市实验小学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举行了《可见的学习》读书分享会,由各教研大组推荐出来的优秀代表一一上台分享交流。

  “《可见的学习》一书到底在谈些什么?这本书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们一线教师该如何让学习可见?”高段数学组代表汤钢琴老师用三个问题拉开了读书分享会的帷幕。

  会上,老师们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出发,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低段语文组代表程佳玲老师结合汉字教学,用实例解释说明了她眼中的“可见的学习”。综合组教师代表郭婷老师以“水平二——前滚翻”一课为例,从备课、开始上课、课的流程(学习)、课的流程(反馈)、结课五个环节阐述了我们一线教师该如何让学习可见。英科组代表陈颖君老师从当下最热门的照片“黑洞”引入,她认为在漫长的百年时间里,人类不断探索求证,不断推演修正,横跨了百年的验证过程正是一场可见的学习。她借两组科学小实验镜头深入浅出阐明教师应搭建心理舒适区,正向疏导面对“错误”;提供学生试错机会,深入探究修正“错误”。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在座教师们一个个或俯身记录,或静静聆听,或默默深思,纷纷表示此次读书分享会,“金句”多,“事例”多,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这样的读书会真有价值。

  一本好书犹如一泓清泉,沁人心牌;一本好书犹如一杯醇香的美酒,回味无穷。正如金丽卿老师所说:“《可见的学习》一书给我的启发很多,里面很多干预方式的操作是我们直接可以借鉴运用的,值得我们花时间去细细研读学习。”《可见的学习》一书是该校校长为全体教师精选的2019新年礼物。实小的教师们,寒假期间便开始认真阅读此书,三月份在各教研组读书交流。这次的全校分享更是让在场的教师们碰撞出了思维火花,开阔了精神视野,启迪了思想智慧。

  据悉,为营造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让老师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共享读书的快乐,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学习中超越自我,市实验小学定期举行“读书分享”活动,如上学期的百“书”齐芳,这一次的同“书”异构。

  “热忱是一切的源泉,热忱是教育的精髓,愿所有教师都能保持对阅读的热忱,对学习的热忱,对学生的热忱,对教育的热忱,在课堂中努力实施可见的学和可见的教,做一名灵慧型教师或专家型教师。”会后,校长俞国栋对全校教师提出了深切期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