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小小平板 架起一座“心”桥

2019-04-17 08:49:37 来源:

  “挂上一点鱼饵,河里的鱼,不管什么样的,都能钓上来。”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和虎鹿镇堤莲湖小学三年级两个班学生共同在学习《小真的长头发》。原来,两所学校的师生正在进行第一次远程专递课堂呢!

  “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被列入浙江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据了解,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和虎鹿镇堤莲湖完全小学结对帮扶工作从今天正式开始。总校长叶为燕和虎鹿镇堤莲湖小学校长蔡海萍签订了东阳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网络结对帮扶协议书。

  4月16日下午,暮春时节,冷雨未歇,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和泥土的芬芳,叶校长热情满满地带领该校部分骨干教师,给虎鹿镇堤莲湖小学的师生们送去20台联想平板用于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堤莲湖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地从叶校长手上接过平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叶校长还亲自示范教导孩子们如何操作使用平板,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老师共同学习,共谋发展

  “《小真的长头发》是一篇很有趣的课文,严老师从绘本入手,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教学,让我们受益匪浅……”课后,依托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平台以及QQ、微信等方式,两所学校的老师正在开展深入的教研活动,进行跨时空的同步教研。

  “江北小学茗田校区每周实施2---3次骨干教师‘同步课堂’开放,让我们可以通过‘同步课堂’收看,让我们完小的老师,在专递课堂同步跟进辅导的同时,领悟了江北小学教师课堂教学中新媒体和数字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对我们个人专业成长所发挥的作用也很大。”虎鹿镇堤莲湖小学老师程美利兴奋地说。

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这个风信子球应该怎么种植呢?要注意什么呢?”在堤莲湖小学的二年级的教室里传来同学们好奇地叫声。原来,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邀请堤莲湖学校共同参与STEAM教育下水土培种球花卉活动。江小水润平台着力于学生综合性探究活动:学生可以在平台上上传观察日志,相互点赞,留下自己的足迹,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该平台培养了孩子对水培植物的观察兴趣和写作的能力,另一方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堤莲湖小学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菜地。基于此,堤莲湖小学的孩子们以土培种球花卉为主,江小的孩子以水培为主进行研究,城乡孩子共同种植,共同观察,孩子们在云平台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同在一片蓝天下,携手筑梦促成长。相信此次结对帮扶活动必将在两校间架起一座‘心’桥,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内涵,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共享快乐童年和美好明天。”该校总校长叶为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