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趣味实验,生动体验

2019-04-18 08:53:39 来源: 胡丽梅

  “老师,带来了什么?”

  “白色瓶子里的是醋,另一个深颜色的我猜是酱油。”

  “还有白白的粉末,哦!我看见了,是小苏打。”

  “老师带这些东西来干什么呢?”……

  4月17日,陆宅小学301班的教室里科学老师胡老师带领着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科学趣味小实验。

  这个实验的主题是用紫甘蓝做酸碱指示剂。紫甘蓝的细胞内用一种水溶性的植物色素——花青素。花青素的颜色因酸碱度不同而改变颜色,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细胞液偏碱性则偏蓝。所以在课前准备的白醋和小苏打溶液中加入紫甘蓝溶液,会分别呈现出红色和蓝色。

  “哇,太神奇了!”同学们不禁发出了感叹。“还有紫色!”在小组自由操作的时候,同学们对自己亲手调制出颜色感到惊讶。

  在学生动手体验结束后,胡老师做了一次酸碱中和,这一次混合溶液的颜色不仅恢复了紫色还出现了许多气泡。看着同学们好奇的大眼睛,胡老师解释道:“这是因为酸碱进行了中和反应,所以颜色恢复了。至于气泡是在反应过程中产生了二氧化碳的缘故。”

  上完这节课后,同学们对科学更加感兴趣了!“在科学中再多的理论知识都抵不过一次亲身实践!在课中加强学生自主的体验,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激起学生探索世界的欲望。” 校长胡向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