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吟诵进校园 经典润童心

2019-04-19 09:02:05 来源: 徐淑芳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4月17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的小朋友用海兴吟诵调摇头晃脑地吟诵着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那神情,那声音,怎一个醉字了得?原来,该班学生正在上每周一次的国学吟诵课。

  据悉,该校十分重视国学经典的教育,为此,该校在每个年级设立了一个国学试点班,特聘请骆晓波老师给试点班的学生们上国学课。据了解,骆晓波老师是“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的第四十三代孙。与此同时,骆晓波老师也是中华吟诵学会会员,师承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建顺教授,又是中华吟诵学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学会魏嘉瓒先生的弟子。

  课堂上,骆晓波老师激情满怀地领着孩子们时而在古诗上标出平仄,时而用歌诀法诵读,时而放声吟唱,追溯古典诗词光影里的最美声音,寻找古典诗文里的另一半灵魂。孩子们两眼放光,双手打拍,书声琅琅,畅游在国学的海洋里,经受着经典的洗礼,播种下文明的种子。“我喜欢骆老师给我们上国学课,可以一边吟诵一边用手打拍子,我觉得像在唱歌一样好听。”二年级学生孙伊茞这样说。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9东阳市第二届古诗文吟诵比赛”中,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的张予曦、孙伊茞荣获一等奖,孔玥、陶海瑶荣获二等奖。“国学就是甘霖,慢慢地润泽孩子,让孩子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内涵。孩子得到熏陶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是潜移默化地被影响着、进步着。”该校青年语文教师蒋剑霞如是说。

  孩子们从小学习国学经典,既能传承美德,健全人格,还能陶冶情操,铸造精神。“国学吟诵班,是为了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孩子的生命奠基,提倡学好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让语文学习焕发生命活力,充满成长气息,绽放智慧花朵。”该校校长吴晓宏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