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从容前行创文路,文明校园谱新篇

2019-04-19 13:08:11 来源: 程佳玲

——东阳市实验小学创文纪实

  “讲文明是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做的,同学们,请看相声‘卫生小标兵’。”四(6)班教室里,一段“革除随地吐痰陋习”的相声就开演了。最近,东阳市实验小学正在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活动。活动中,校园里的大志愿者和小志愿者们,每时每刻都在用实际行动为“创文”助力!

  文明校园创建亮点纷呈

  平日里,实小每周的升旗仪式上,师生都要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由值周领导做主题讲话,让文明根植思想,让思想指引行动,做到润物无声。

  此外,实小还把“创文”工作融入了日常教育教学中,与《品性教育实践研究》相结合,分六大领域设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培养目标,通过三大类校本特色德育课程开发与实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童年从容“拔节孕穗”;把“创文”工作与少先队活动紧密结合,作为全国少先队“每周一课时”试点单位,“三四五”策略和各类特色争章,让孩子们积极体验、勇于实践,收获美德;把握“六个好”创建标准,组织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办公室等系列评比活动,形成“全员参与、师生争创”的良好局面。

  文明活动开展硕果累累

  “妈妈,这棵小树苗就是我,我要和他一起慢慢成长,长得很高很高。”一年级的张悦扬正在和妈妈参加实小的“最美环保人”活动,实小的一百余户家庭在临江大桥认领了一片绿地,建成了实小第一片“爱心林”。

  为了让“知必行,行必恒,行胜于言”的良好习惯真正落到实处,实小教师设计了一系列的文明主题活动。“我是文明宣讲员”活动,结合发给家长的文明倡议书,让学生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把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指出父母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向父母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家庭文明素质。“我是文明小卫士”对校内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追逐跑闹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强化整改,营造整洁、美丽、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此外, “最美英雄,缅怀先烈”、“红领巾添彩中国梦”、“崇孝立身,爱在重阳”、“捐出一元钱,快乐公益”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取得了收获。

  “我们非常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认真组织'新时代好少年”、“文明之星”、“最美教师”评比,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实小俞丹丹副校长说。正因如此,实小德育工作结满硕果,在2018年德育类获市级以上表彰,有“金华市新时代少年”1人,市“文明之星”1人,市“最美教师”1人,校“最美教师”5人。    
  文明工作推动精彩不断

  实小还积极参加各项社区共建、警校共建、馆校共建以及各类校外实践活动, 旨在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文明。通过“少先队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家教讲座、家教经验交流会、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新模式,让学生通过身体力行,助力东城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使家校共育水平稳步提升。 

  随着东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一次次推进,全市迅速掀起了“创文”的活动高潮。东阳市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员工也全力以赴,积极投身“创文攻坚战”,撸起袖子加油干,奏响了一曲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创文明城市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