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中心幼儿园:由“专业找茬”到摸索提升

2019-04-22 08:50:45 来源: 张琦

  “在游戏中观察发现,孩子们去使用材料泡沫棒过程中,有的孩子结合动画内容把自己代入角色之中,有的用两根简单的泡沫棒按到头上就把自己变成来了美猴王,还有的孩子还没玩出花样,就发现总是接口脱落。意料之外,却看到孩子们和泡沫棒互动的兴趣不减反增,他们在一次次的尝试过程中,边思考、边合作,有模有样的继续他们的游戏......”近日,千祥中心幼儿园大班教师们结自身经验,开展了一次游戏观察分享会。年级组长首先结合自己发现和组员进行分享,边上老师时不时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小小的办公室里,学习氛围浓厚。

  由“专业找茬”到摸索提升

  “孩子游戏时,教师该扮演什么角色?在幼儿游戏中如何助推孩子们享真发展、获得真体验?材料的投放策略如何调整才能发挥实效性?”一到空余时间老师们也没有闲着,讨论观察中遇到的问题已经成为她们的常态。大家围坐在一起相互找找茬,让课余变得更充实。

  抓住问题链,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点,大班组带班教师们边观察幼儿游戏过程、边摸索有效的支持策略。为避免因为材料的单一、缺乏挑战性而对游戏失去兴趣,从材料入手,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新材料、舍弃部分功能不明显的材料,在合理的删减重组后,引导幼儿和材料产生互动,为孩子们创设合作探索的大展台。在游戏过程中教师不但提供了种类丰富的泡沫棒,而且考虑到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准备了除了直条形状外的多孔接口。另外场地的安全排查,游戏区域规划等也提前安排好,同时结合前期的节水周时开展的“水管爸爸进课堂”,邀请了一位“专业对口”的水电工爸爸,给孩子们现场展示运用各种管子大变身的绝活,这引发了孩子们对有接口这类材料的探索新大陆,视觉得到了冲击,思维的火花逐渐迸发,在感受欣赏的层面上,为孩子们做好了大胆表达表现的准备。

  由“群魔乱舞”到享真游戏

  “孩子们在游戏时,都是在愉悦的状态中进行,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我们不用干涉太多......”以为年纪大的老教师侃侃而谈。该园刚引进泡沫棒这类游戏材料时,大班组教师在观察中发现几个男生在晨间游戏中用泡沫棒玩起了自发游戏。初期跟班定点观察发现,孩子们没有对泡沫棒进行组装,而是直接将单管拿在手上进行游戏,从远处看三三两两的交织在一起反而像是“群魔乱舞”。然而这种看似无法发挥材料的有效性的游戏,却符合孩子们游戏的特点,可以假想、可以天马星空、可以经验再现、可以创新,同时也为幼儿打开了后期多样化尝试泡沫棒的游戏之旅。

  在每一次的讨论过程中,总会遇到“矛盾纠纷”,但每一次都在老师们不断的实践、观察、验证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都离不开讨论。教师只有在明确自身定位、厘清游戏真内涵,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们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