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一根绳 一个球 一套拳 生活因运动而精彩

2019-04-22 09:38:32 来源: 程丹妮

  “把身体压低,膝盖弯曲,原地拍球…”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锻炼身体,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4月19日,下范小学“大课间”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了。

  纤细绳子“千万变”

  上午8时半,在悠扬的铃声后,孩子们排着整齐地来到操场上,安静的校园一下子“沸腾”了。打拳、跳绳、打篮球……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参与大课间活动,感受运动的快乐。本学期开始该校对课间操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改革,以年级为单位,采取“规定项目与自创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到指定区域活动,内容是有组织的自由活动。一年级主要以篮球、跳绳等形式,二到六年级以“八段锦”的练习为主,使大课间真正成为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平台。“1、2跳,1、2跳!”一年级的孩子们刚开始接触跳绳,在操场上练习跳绳的基本动作。孩子们随着节奏蹦蹦跳跳,“大小双绳跳、大绳快跳…”一根根纤细绳子飞扬,展现着下小年轻的活力和风采。

  “以前,我们的大课间活动主要是做广播操。现在我们换种方式,给低段娃娃们带来新的运动体验。”该校体育老师徐鹏飞说道。

  小小篮球“乐趣多”

  在下范小学,一个小小的篮球,为大课间活动带来无穷的欢乐。让全校师生欣赏到了运动美和学生才艺,体现出学生的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朝气。

  该校教导主任傅伟苗介绍,2015年该校被评为篮球特色学校。早在2009年,学校就制定了篮球校本课程,开始推广篮球活动。一直以来,该校都重视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学生兴趣、师资场地等实际情况,篮球运动在下范小学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成为广大学生增强身体素质,展现精神风貌的一个舞台。该校曾获得东阳市篮球赛男女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训练与比赛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每学期,每个年级的任务都有所不同,各年级都按照学校篮球考级表进行期末测试。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欢笑,专注的眼神,娴熟的动作,绽放的笑颜无不体现篮球带给校园的欢乐与活力。

  百人出拳“气势足”

  “马步冲拳,怒目瞪眼…”下范小学的操场上,700多名学生站成一列列整齐的队伍,大家喊出振奋有力的口号,一齐出拳,动作整齐划一。这也是该校大课间活动的场景之一。

  本学期伊始,该校开始在大课间推广“八段锦”。“养生操有别于传统广播操,动作缓慢、但是刚劲有力,别具一格。”该校负责人说。课间操的安排都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身体,而现在不少学校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比如传承历史文化,让孩子能够了解祖辈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该校找到了契合点,将养生八段锦引入校园,全体师生都利用课间和放学后在家学习,一时间“花样课间操”获得家长齐点赞:“多一些这样的活动很好,让孩子们坐着做作业之后,可以利用课间的时间锻炼身体,而且还能促进我们和老师、孩子之间的沟通。”

  “一根绳,一个球,一套操”,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生活因运动而精彩。通过这样的活动,大课间互动作为一种打破传统的体育课间形式,让孩子们在学业之余,走到阳光下,与阳光做伴,以操场为舞,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找到自信、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