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六石中心小学:谋新招,亮实招,助力“创文”!

2019-04-23 13:47:00 来源: 方琦

  “来来来,孩子们,跟着我,一停二看三通过”“叔叔,您好!请将车辆停靠整齐,谢谢!”……又是一个放学高峰,六石街道中心小学校门口如往常一般人头攒动。人群中除了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外,旁边还多了几位戴红绶带的孩子们。他们一边维持着交通秩序,一边呼吁大家文明停车,礼让行人。

  近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在东阳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为了推动全校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六石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4月15日至4月19日设定为该校的“文明周”,学校将致力于切实增强学生与家长的文明交通意识,着力纠正校门口各类不文明停车及行车现象,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使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一份力。

  家长孩子共值岗,助推“创文”工作我们谋新招

  据悉,为了推动东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开展,该校在本周的文明周中积极鼓励孩子们与家长一同参与“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镇”的目标。自2018年10月份起,该校便组织各班的爱心家长于放学时段在校门口值岗,现场维持好学生的路队秩序,劝导车主规范停车秩序,缓解行经学校门前路段的车流压力,确保学生安全畅行。

  “这一周是学校的文明周,我们也想陪着爸爸妈妈一起值岗。”你瞧,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岔路口前,一居民正准备违停,被正在执勤的“小文明监督员”给逮个正着。他们不断挥动着手中的指示牌且反复叮嘱:“叔叔,这里可不能停车,这是不文明的行为。希望您可以认真阅读这份《倡议书》,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一份力!” 这一和谐的画面令人倍感温馨。

  大小志愿者们用自己坚定的声音和文明的行为为市民解读创文明城市的倡议书。该校表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宣传网络,努力营造创文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烈氛围。

  入街宣传,助推“创文”工作我们亮实招

  文明需要传播,文明需要带动。为了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该校还组织学生走进街道,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家人和朋友,大胆指出和纠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之风进入家庭,温暖社区,净化六石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叔叔您好,我是六石中心小学大队委成员,我们小队的队员正在参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请叔叔骑车出门别着急。不抢红灯不乱挤……” 4月17日下午少先队活动课上,六石中心小学大队委成员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楼丹丽的带领下,佩戴红绶带,走出校门,来到街道,用朗朗上口的劝导词向向周边商铺、居民宣传交通文明。他们还向街道的居民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并口头宣传车让行人、不乱停车、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等文明出行理念。

  据悉,这几位少先队大队委成员在正式担任文明宣传员之前,该校大队辅导员楼丹丽还组织他们认真学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向学生再次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并对学生进行了相关交通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等各方面的知识培训,在增强了学生作为城市主人公的意识之外,还提高了他们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了自己在创城活动中的责任与义务。

  在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有的同学还热心地和市民分享自己学到的“创文”知识。在小小文明宣传员的宣传带动下,很多居民纷纷表示:优美的环境,文明的城市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作为市民要以主人公的姿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热爱我们的城市,共创我们的美好家园。

  据该校专门负责“文明周”工作的老师——六石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楼丹丽介绍,本周是学校的文明周,各个小分队活动只是其中的一项文明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在于向孩子、家长及六石街道居民积极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小手拉起大手,增强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她对此次活动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

  除此之外,在本周的文明周里,该校还通过电子大屏、黑板报、手抄报、各种宣传橱窗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全校师生传递文明精神,充分利用好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墙柱、教室内、走廊张贴“创文”宣传画,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孩子在文明知识浸润下、文明精神感染下,将文明化为行动,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