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三中教育集团:世界读书日 掀起读书潮

2019-04-23 16:04:41 来源: 许凯悦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收到了新华书店送来的买书优惠券,不到一个小时,就被师生一抢而光。

  “今天你阅读了吗?”这句话成为了吴宁三中教育集团老师们挂在嘴上的问候语。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读书角,宽敞明亮的阅读室,教室里面的读书小天地。阅读是该校每位老师、学生的良好习惯。方华民老师感慨:“身处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人们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静静品味文字的魅力。幼年时的阅读,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被我们放置在记忆的一角。这个时代需要人们重塑内心,重建观念,阅读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该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建设,每年都会为教师征订图书。在教师的带领下,该校学生会自发进行阅读。黄琲珺老师之前执教余秋雨的《信客》,因为信客这种职业早已消失不见,学生很难理解“一部分城乡之间的隔阂”等句子。于是她沉入原著《文化苦旅》,先接受文化熏陶。给学生上课时,挑选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段落如道士塔、尼姑庵的离奇故事,激起学生的好奇心。隔几天竟发现几个学生已经买了这本书,学生看了原文出处中的完整版后,理解课本内容就相对容易了。课文上完了,学生阅读兴趣也更浓了。“一篇文章,一万个人读有一万种理解,而每一个人对文字都有着自己的认知,它可以嫁接自己的情感,可以加入自己的理解,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对于文字的阐述在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下都会有着不同的丰富含义。”潘锋苹老师在给学生上语文时候也注重培养学生阅读的乐趣。

  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张大军曾在教师会议上说道:“通过品读经典可以与哲人对话,与智者交流可以拓宽视野,让心灵徜徉在书海之中。从而提升教师自身的文化素质,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香校园文化。”所以,学校致力于将阅读变成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教师乃至学生的一种习惯。

  “每一部伟大的作品中,都住着一个伟大的灵魂,只要耐心,总能找到自己的灵魂导师。整容,改变的是五官;金钱,改变的是喉咙;而阅读,改变的是灵魂。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的朋友们,你准备好读书了吗?”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教师王磊在教师群里发起了面向所有教师的阅读邀请。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