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国际幼儿园:戏里辨黑除恶,戏外弘扬正气

2019-04-25 10:06:37 来源:东阳新闻网 叶丹丹

  乔乔和汉烨经营着一家小巧精致的花店,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4月23日这天,他们两如往常一样精心摆弄着花草,顾客们悠闲地挑着花,时不时的还和老板闲聊几句。店里,一片温馨宁静。突然,冲进来4名面露凶相的彪形大汉,嚣张地挥舞着手中的大粗棍子,叫嚣着:“打劫!”“不许动,把钱交出来!”“不然我把花店都砸了!”店里的人都纷纷愣住,惊恐抱头蹲下,店外路过的群众大喊:“快报警,有抢劫的!”“快打110!”警察迅速赶到,和坏人厮杀激战起来。

  原来,这是中天国际幼儿园蒙特梭利4班正开展扫黑除恶的情景表演。孩子们利用教室里众多的花卉、绿植、盆景,创设了花店的情境,自分角色,自编自导自备道具,带着饱满逼真的情绪自演了这么一出花店遇劫的戏码。最终,4名歹徒被警察制服,歹徒乐乐还心怀不满:“真倒霉,这都被抓住了。”“黑恶势力最终要受到制裁的!”正义的警察赫赫义正言辞地教育了一番,乐乐终于醒悟,表示以后一定会做一个良好市民。围观群众看到坏人落网,不由自主地拍手叫好。

  为什么要演这出戏?该班老师解释说:“光分析字面意思和PPT上观看社会上的恶行照片,这些都不足以让孩子们透彻理解扫黑除恶到底是什么。让孩子们参与表演,在情境中深刻体验被害人的惊恐无助,围观群众的伸张正义,警察的威严果敢和歹徒被抓前后的思想反差,感同身受不同的人群,这样的灌输方式才会让孩子们印象深刻。”为让孩子们明确自己的角色,班级老师专门制作了不同颜色的手环,绿色是群众,黑色是歹徒,红色是警察。孩子们参与性、积极性都很高。“活动唯一不足就是小班的孩子基本上只充当围观群众,下一次出演可以给每一位孩子都分配角色。”该班老师还语重心长地叮嘱孩子:“扫黑除恶时,我们要量力而行,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中天国际幼儿园充分渲染扫黑除恶氛围,组织教职工开展专项工作会议,利用户外宣传栏,LED电子屏、宣传横幅,家园联系栏,公告栏,班级主题墙和家长微信群等,进行强有力的宣传,多方面营造扫黑除恶的活动氛围,将扫黑除恶的活动落到实处。班级老师更是利用多媒体,主题班会、情景教学等方式,让孩子了解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的类型和危害性,扫黑除恶的意义等,用简洁明了的方式告诉每一个人,戏里辨黑除恶,戏外弘扬正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