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国际幼儿园:一次突击性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2019-04-25 10:09:48 来源:东阳新闻网 叶丹丹

4月22日下午,中天国际幼儿园,时不时有一股股呛人的烟熏味飘过,操场上,教室里,随处可见老师提着灭火器现场教学的场面。“灭火器需要经常检修,它有使用期限。”“灭火时,喷管要对准着火点的底部。”“刚才我们灭火时使用的就是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它适用于固体材料火、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幼儿园西边围墙的空地上,还能看见两垛盖满了干粉的柴火冒着缕缕青烟。原来,幼儿园在下午3点开展了突击性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班里孩子听到火警警报,还没等我下指令,他们自己就冲进洗手间浸湿了毛巾捂住口鼻了。”蒙特梭利10班的陈老师得意洋洋地说,“可见,平日的安全教育效果明显,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很强。”

据悉,中天国际幼儿园把消防安全演练列入每学期的行事历中。为凸显演练的真实性,达到最好的效果,每次演练时间由总指挥随时抽定,事先不透露给老师和孩子们。再由幼儿园安全负责人设定临时“着火”现场,考验老师遇到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

图片3.png

本次演练,367名师生仅用了2分钟就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疏散完毕,幼儿园组织全体师生观摩保安和厨房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还邀请6名孩子参与灭火。同时,班级老师把灭火器搬进教室,让孩子们近距离认识灭火器,掌握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和维护常识。“平常保安叔叔会检查它的压力表,小朋友们仔细看,压力表盘里有3个颜色区域。”蒙特梭利8班的教室里,潘老师正在耐心讲解灭火器的压力表,“红色区域表示压力不足,灭火时喷射时间短距离短,或者灭火剂失效,必须及时更换灭火剂。绿色区域属于正常,黄色区域是压力过大,需要送到专业机构更换或者维修……”“如果小朋友们看见灭火器指针没有停在绿色区域,可要赶紧告诉老师或者保安叔叔哦。”

“因蒙4、5、6班地处南楼一楼,且有离幼儿园大门口近的独特环境优势。每次消防演练,老师带领孩子直接冲出教室,5秒钟就能逃生到大门口,没有过多的撤离经历和逃生体验。这次演练,我们特意找了理由将3个班级骗出去,分别安排在南二楼的大厅和北二、三楼的舞蹈房。相信这样的疏散过程,孩子更容易积累逃生经验,增强消防意识。”幼儿园安全负责人叶老师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