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古渊头小学: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2019-04-25 16:45:05 来源: 李丽

  暮春夏初,气温升高,各地溺水事故有所抬头。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4月24日下午,巍山镇古渊头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班队教育活动。

  中队辅导员结合视频、图片、PPT等形式围绕“溺水的危害”“如何防溺水”“自救与施救”三个方面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首先播放溺水案例视频让学生了解溺水的危害。“太可怕了,在游泳时或者失足落水时发生了淹溺,一般几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没想到近段时间各地已有10名孩子接连发生溺亡悲剧。”“我们一定要远离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看到一个个年幼鲜活的生命因溺水猝然夭折,听到失去孩子后家长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学生们的心中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接着,通过诵歌谣、记口诀的方式,学生们牢记了防溺水六不准。然后观看溺水自救与施救视频并进行现场模拟练习,让学生懂得一些溺水自救与施救的正确方法。“用手拉溺水者,结果我被拉进了水里,救人不成反害己。”“原来我们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施救,但可以呼救、报警、借助现场器材(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方法来施救。”施救学生毛福贵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最后,学生们用响亮的承诺表明“防溺水”的决心:“我们一定做到,绝不私自下水游泳; 绝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绝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据悉,该校将继续通过国旗下讲话、出黑板报、制作手抄报、发送家长微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多管齐下,增强师生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溺水知识技能,确保溺水安全事故零发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